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老外滩 走实宁波“一带一路”试验路
2018年03月21日 10:2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王溪

  24小时无人便利店落户老外滩。

  中东欧国家美食汇聚老外滩。

  近日,江北区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中国美院宁波创新中心正式落户老外滩,江北文化产业打响新年“三抢”的第一枪。

  不久后,中国美院宁波创新中心将正式入驻老外滩外马路77号,在这个700平方米基地内,进行文创产品设计研发、艺术设计人才和产业的培育孵化,以及面向社会的艺术设计特色培训等,为宁波以及浙东地区艺术设计人才的培育和发展提供舞台。

  去年以来,江北区以“文化强区”战略为引领,大力推动宁波音乐港、宁波文创港、外滩时尚港的建设,加速推进城区转型升级、有机更新。其中,老外滩作为宁波的城市名片,在我市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上更有着重要的作用。

  扩大国际交流平台

  增强服务新体验

  匈牙利贸易署宁波办事处、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宁波办事处以及爱尔兰米斯郡商会宁波代表处,这三家外方派驻机构目前落户老外滩。“我们将以中东欧国家为重点,争取引进20家以上的‘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机构。”老外滩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引入国际交流平台,正在制订《国际交流平台入驻扶持政策》。

  同时,为了更好服务境外人士,老外滩已建立宁波老外滩国际签证代办中心、宁波市境外人员来华证照办理服务中心、留学生及外来人员学历认证外滩分中心,更有双语杂志《Ningbo Focus》正式落户。“之后,我们打算在外滩花园社区和来福士公寓打造英语长廊。同时已经和第三医院进行了初步接触,打算建立外籍人员就医点,打造外籍人员交流平台。”

  此外,外滩国际人文馆、外滩博物馆产业群、国际工艺项目交流馆、中东欧经贸文化展示区、城市智慧管理展示厅等正逐步在老外滩呈现出来。

  智慧+文化创意

  提升商圈时尚感

  日前,24小时无人便利店落户老外滩,这是继地图机之后,老外滩给人们的又一智能体验。老外滩紧追时代潮流,实现“智能化”升级,打造以智慧停车、无人地图机、24小时便利店、无线网络增强系统为核心的智慧服务体验商圈。目前,智慧停车系统已整合外滩周边8个停车场,实现共享停车和错时停车;4台无人地图机已安装完毕,日均出图200余张;无人便利店日均购物人次超过200人。

  作为时尚商圈,老外滩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集时尚、音乐和文化于一体的消费体验区。通过政策扶持,加大文化创意等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优势企业入驻,引进培育酒吧文化、餐饮文化、服装文化、时尚文化等文化业态,重点培育一批具有高品质、人文底蕴深厚的特色酒吧,形成时尚、音乐和文化一体的消费体验区。

  取经香港

  金融保险创新港取得新突破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全面加强与香港的保险交流与合作。而老外滩作为新建中国保险博物馆的用地,近年来在金融保险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突破。

  从江北区金融办获悉,两家分公司级保险中介机构——中安联合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泰合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成功落户江北区。江北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家保险中介机构的落户将有助于江北打造泛老外滩区域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和保险配套服务机构集聚高地。

  去年以来,江北区抢抓宁波市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积极打造“保险全产业链”,招商成绩斐然。除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外,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还引进了中韩人寿保险、浙商财产保险、人保社区保险、人保财险、人保人寿财险等一批税源性保险业。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