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2018年03月20日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建荣 蒋海波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建荣 蒋海波 记者 王凯艺)还记得曾陪你坐双层巴士看宁波城风景的那个人吗?看着触手可及的树枝从身边倒退,俯瞰路上行人忙碌地穿梭,看着落日的余晖缓缓洒满高高的车厢……不止伦敦有红色双层巴士,宁波的12路双层公交也是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

  只可惜,如今宁波的这批12路双层巴士即将完成使命,永久退出历史舞台。因为从3月21日开始,12路双层巴士将全部更新为18辆崭新的新能源车。

  12路车成立于1981年9月15日,当时是从望春长乐新村开往三院的。刚成立时,12路并不是双层公交,直到2001年5月,由于车辆的正常更新、客流的需求、线路走向等因素,12路全线更换成18辆双层大客,从此,便开启了12路双层巴士的历史使命,这其中经历过一次车辆的更新换代。

  宁波的双层时代

  在宁波公交史上,15路、19路、518路等都曾经是双层公交,随着车辆的老化,它们都已经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其中甬城第一条双层公交是15路,这次轮到12路巴士更新换代了。据悉,此次更换的新车是10米纯电动公交车,整车兼有低噪声、零污染、节能环保等优点,不论在空间上、还是操作性能上都有很大提升,也全面提升了乘客的乘车体验。

  12路是市公交全国工人先锋号线路,12路的公交驾驶员们都是一个个精挑细选过的,他们之中不乏有市劳模、港城工匠、市十佳青年、技术能手等明星驾驶员,他们不仅车技好,服务也是一流的。

  “我总感觉开双层车的公交司机特别不容易,12路的公交师傅们不仅车技好,而且他们的服务也特别暖心。”今年70多岁的陈老太太经常乘坐12路,线路上的驾驶员她都很脸熟。“每到冬天,陈师傅的公交车厢内就会铺上坐垫,我们老年人特别喜欢坐他的车,还有鲁师傅开车特别稳,每次都是等我们坐下了他才会起步……”说起12路的公交司机们,陈老太太如数家珍。

  老太太口中铺坐垫的陈师傅叫陈林达,今年36岁,他开12路已经快十年了,从2011年开始,每一年冬天来到前,他都会在车厢内的座位上铺上温暖的坐垫,让乘客们有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虽然要换新车了,但陈林达表示他们为乘客服务的初心不会改变,他们会根据新车的性能和环境,继续为乘客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车子老了、旧了,总是要更换的,但感情是靠人和人之间维系的,车子更换了,但我们的好司机没有换啊,我们也依旧是12路最忠实的乘客。”陈老太太说。

  他们的“12路”记忆

  “我最爱坐在二层第一排位置,坐在那里看风景简直不要太拉风。”家住望春桥附近的老张对12路有着深厚的感情,“坐12路,乘客们很多都想挤到二层,有时候一看上面坐得满满的了,心中就会有一点遗憾。”老张清楚地记得他自己第一次乘坐双层巴士时的情景,“下面空荡荡的,二楼却坐满了人,有些人特地等在狭小的楼梯上,只要有乘客从二层下来,就会探出头去看看。”

  张先生的女儿现在5岁,虽然如今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是私家车出行,但只要乘坐12路,他的女儿就会拉着他的手去二层第一排位置。“我女儿特别喜欢坐12路,有时候周末时间充裕,我们会特地来回乘坐一趟。”

  今年30岁的金女士的阿姨家在望春,“读书时候,我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去阿姨家,因为可以坐12路双层车,那时候就特别希望公交车开慢一点,这样我就能多享受一下开阔的移动风景台,没有比这更加惬意的事了。”金女士说,毕业工作后她也乘坐过几次12路双层车,第一次带男朋友去阿姨家就是乘坐的12路,如今,她的小孩快一周岁了,对于以后不能再乘坐双层车,她感觉还是有一丝遗憾。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