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出生只有1公斤的“小五” 成为医护人员“掌上明珠”
2018年03月12日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陈雪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陈雪瑾)新生儿的降生总是给家庭带来喜悦。不过前阵子,产妇文女士一家的心情却像坐过山车,又开心又揪心——开心是因为他们一家新添了一位新成员,揪心是因为宝宝是 27周+6的早产儿,而且是极低体重儿,只有1公斤。

  就这样宝宝住进了李惠利东部医院新生儿监护室(NICU)的保温箱内,因为住在5床,医生阿姨叔叔们就亲切地叫他"小五"。本身体质差,各器官都发育不完善,刚到医院的时候呼吸急促、反应差,还有少量颅内出血,情况很不乐观。

  自从"小五"的到来,新生儿科的陈盛主任、夏燕萍护士长及其他医护人员就主动轮班当起了"小五"的临时家长,"小五"也成为了科室里名副其实的"掌上明珠"。

  住院一周后,"小五"突然尿量减少,出现血尿现象,这可急坏了科室里的医生护士。各种检查,输血,补液,那么小的宝宝每次抽血都很不容易,每次大家都会齐心协力用最快的时间希望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为此医护人员真的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终于抽好血了,谢谢你哦!"护士开心得喃喃自语到,轻轻地在宝宝额头上按个大拇指印,既是给自己一个肯定,也是谢谢宝宝的大力配合。

  几经周折的家长百般无奈与心疼,看着宝宝痛苦的样子几次都想放弃了,但新生儿科的陈盛主任说:"请再给宝宝一次希望,相信会好起来的。"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劝说,家长慢慢的积极配合医生护士的治疗。早产儿住院时间长,经济费用高,爸爸为了小五的住院费,每天辛苦的在工地里干活,每周探视日的时候虽然赶不过来,但总是会打电话来询问孩子的病情情况。听说母乳营养好,妈妈也会尽量把为数不多的母乳带给孩子吃。

  日后喂养问题也就自然而然成了重中之重,所以无论是今后的治疗或护理,对于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也是场持久战,所以等到全身水肿期消退后,医生为"小五"穿刺了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以便更好地提供营养,也为今后的长期治疗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小五"的管床医生乐玮琳更是个有心人,为了随时可以沟通病情、安抚情绪,还特意加了"小五"父母的微信。医生的暖心之举,让"小五"父母很受感动。1kg-1.5kg-2kg-2.4kg……医生们似乎以他体重增长的方式在计算时间,"小五"的父母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心情也跟着开朗了。

  在"小五"住院的2个月的时候,终于学会了自己吃奶,小家伙也咿咿呀呀挥舞手臂为自己庆贺。终于看到爸爸妈妈脸上藏不住的骄傲与雀跃,爸爸宠溺的喊到"臭小子,什么都可以长,脾气可别长啊"。妈妈抱着你,"宝宝,我们可以一起长大了"温柔地说到。

  终于,停氧气了,停输液了,停光疗了,停鼻饲了……"小五"不负众望,体重一天天上升,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每一个小进步都是孩子对生命的渴求和对医护人员莫大的鼓励。

  在与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相处73天后,"小五"终于搬出了保温箱,可以回到妈妈的怀抱和自己的家了。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