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海关摧毁一个木炭走私团伙 走私出口木炭6000余吨
2018年03月08日 17: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林霖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林霖)3月12日是全国植树节,树木对于人类的生存,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就是有这么一群人为了不法利益,肆意破坏着我们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近日,宁波海关摧毁了一个木炭走私团伙,查证走私出口木炭6000余吨,而烧制6000吨木炭,需要将近1000公顷的森林木材。

  时间要回到今年年初,宁波海关在对义乌市某公司申报出口的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集装箱中的实际货物为木炭,共2200箱。宁波海关缉私警察接到线索通报后立即展开了案件侦查。

  这批木炭的实际货主是谁,这批木炭到底来自何方……围绕这些疑问,宁波海关缉私警察展开了一个多月的深挖细查,足迹遍及河南、长沙、深圳、东莞、义乌等地,行程数千公里,终于理清了基本犯罪事实,一个由多名走私惯犯组成的木炭走私团伙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后,宁波海关决定在宁波、义乌、长沙3地同时实施查缉抓捕,出动关警员30余人,分成多个行动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一举摧毁了这个木炭走私团伙。据查,这个走私团伙自2016年至今累计走私出口木炭6000余吨。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宁波海关缉私警察介绍,木炭属于资源类产品,每烧制1吨木炭需消耗5-10吨的天然木材,同时还会产生大量烟尘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烧制木炭用材主要是以乌冈栎、青冈栎为主的栎木属原木。这些树木幼年生长缓慢,但每公顷每年也只生产出约30吨木材, 6000吨木炭至少需要30000吨木材,约为1000公顷的森林植被!

  宁波海关提醒,走私出口木炭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三款之规定,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走私木炭、硅砂等妨害环境、资源保护的货物、物品十吨以上的构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走私出口木炭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