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宁海“借智”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08日 09:3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 站陈云松 通讯员 陈磊

  “我建议村里采取‘网上+网下’管理模式,搭建流动党员定期学习交流平台。”“外出的党员乡贤创业成功了,更要想着为村里发展干点事情,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出力。但也需要村里搭建合适的归乡‘创业’平台。”日前,宁海胡陈乡28位乡贤齐聚一堂,针对村庄发展、村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讨论。

  宁海县着力挖掘和用好乡贤资源,发挥乡贤在推动当地建设、招商引资、招才借智的作用,从而助力乡村发展。宁海县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在春节期间以外出乡贤专题座谈会、新春流动党员专题党课等形式,对当地如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助力家乡发展进行会诊。

  乡贤议事推动基层治理。该县积极抢抓区位优势,以乡贤自身优势助推村庄发展。“一年时间,村庄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实在是想不到……”在日前举行的长街镇青珠乡贤议事会第二届乡贤新春茶话会上,乡贤代表惊艳于村庄的美丽蝶变。作为该县首个成立的村级乡贤议事会,青珠乡贤议事会吸引了70多名大学教授、文化名人和企业家前来参加,去年议事会上确定的文化礼堂建设、中心村建设和村口节点工程改造等近10个工程,今年已初见成效。

  同时,该县还以新春党课的形式,激发党员热情。该县借乡贤、流动党员返乡契机,以承诺签名、重温誓词、座谈交流等形式,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当地一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建设成果,并收集意见、建议,让每名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不断激发广大乡贤助力家乡发展的热情。

  据了解,春节期间宁海开展座谈会、专题党课20余次,500余名乡贤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离不开乡贤、党员干部的参与推动。今后,将继续实施‘能人返乡创业工程’,引导乡贤回乡参与村庄建设,服务农村发展,激发他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