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很多女性都会得的“尿路感染” 竟是诱发肾病的“罪魁”之一
2018年03月07日 13: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赵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赵宇) 今年“三八妇女节”恰逢第13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肾脏日主题是“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宁波市泌尿肾病医院(鄞州二院)肾内科包蓓艳主任想给广大女性朋友提个醒:女性相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尿路感染如不及时规范治疗,很容易引发肾病甚至尿毒症。

  43岁的何女士家住海曙区古林镇,2年前她第一次出现腰痛、发热伴尿急、尿频的症状,在当地医院确诊为“泌尿道感染”。一听只是尿路感染,何女士就放心了不少,因为她知道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毛病,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得过,一般只要打几天针或者吃几天消炎药即可,并无大碍。而事实似乎也是如此,经过几天的抗感染治疗后,何女士症状明显好转。

  只是从此以后,何女士发现自己只要一劳累、一疲倦,腰痛、发热和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就会再次“找上门”,而每次上医院检查的结论也都是一样——泌尿道感染,吃几天药往往也都能成功地“压下去”。几次下来,何女士干脆连上医院也省了,发病时就自行到药店配点消炎药吃,症状缓解了就停药,屡试不爽。

  直到约半个月前,她无缘无故出现腹泻症状,到医院查了个尿常规,结果尿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均提示“2+”,血肌酐也升高至“100umol/L”(正常女性应<84 umol/L),被诊断为“泌尿道感染、肾功能异常”,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医生说,何女士的肾脏已经受到不可逆的损害,幸好发现及时,目前还是慢性肾脏病第三期程度,如果进展到第五期那就是尿毒症了,后果不堪设想。

  “约20%-30%的女性一生中会受泌尿道感染困扰,成年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8-10倍。”包蓓艳说,这主要是女性的生理结构特点决定的。女性尿道口与肛门接近,尿道长度仅3-5厘米,直而宽,细菌易沿尿道口上升至膀胱。而尿道周围的局部刺激(如月经期)、妇科疾病(阴道炎、宫颈炎等)、怀孕及分娩期性激素变化等因素均有利于致病菌入侵。

  包蓓艳主任指出,反复尿路感染,细菌会侵害肾脏,很容易得肾病,如果及时治疗,比较容易控制、治愈。如果不及时,就容易转成慢性肾病,严重的还会发展为尿毒症。

  “尿路感染后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而且尽量不要服用对肾脏有毒副作用的药物。”包主任特别提醒,临床上经常会有一些女性肾病患者像何女士一样,尿路感染后,自己买抗生素类药吃,结果因治疗不规范或使用不当损伤肾脏。

  包蓓艳主任还建议,广大女性要谨防尿路感染引发肾病,每天不妨多喝水,保持不少于1500毫升的尿量,使尿液有效冲洗尿道,及时把细菌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同时,必须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澡,勤换内裤;便后手纸应由前向后抹拭,以免污染尿道。一旦出现水肿、腰酸、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筛查肾病相关指标,如尿常规、尿系列微量蛋白、肾脏影像学检查、肾功能等。也有一些患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定期体检很重要。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