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江北白沙街道新马路文保建筑群整修完成
2018年03月06日 16: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邵家艳 许耀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邵家艳 许耀立)3月6日,伴随着明媚的春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宁波市江北区白沙街道新马路36弄,这里的文保房在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历时近一年的整修工作,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黑瓦,中西合璧的建筑院落,让人仿佛置身于民国时期。

  白沙历史街区位于人民路西侧,从新马路向泗州街的近一公里范围,历史文化建筑呈块状分布,有新马路近代建筑群、贝家巷历史建筑、生宝路文保房、戴祠巷近代建筑群、德记巷历史建筑共40余处,其中省级文保点有1处。前几年,随着江北区对文保房的保护与修缮愈发重视,打开了白沙历史街区的空间,进一步凸显了历史街区的文化价值和商业潜力。

  为重新展现白沙文保房的魅力,白沙街道自去年3月开始对新马路片区内的13幢文保房进行了整修。现在这批文保房的整修工作已全部完成。

  新马路36弄三幢不同风格的民国时期建筑,也是此次文保房整修的其中一部分,更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分。负责整修的施工经理王斌璋介绍,这次的大面积整修,主要是为了将这些文保房重新焕发生机,在整修上,也是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样。

  王斌璋说:“我们修的时候,对于建筑物原来的物件能利用的就尽量利用,对于有安全隐患和违章搭建的则进行解除、拆除,现在看到的样貌就是按照图纸和实际情况、实际风格进行一一对照,最大限度地对原来的建筑物进行了保留。同时,对于一些腐烂的构建,比如说倒塌的墙体我们也进行了维修。”

  据说,整修过程中大体都进行得都比较顺利,但是仍有不少的困难,让王斌璋印象最深的就是色差问题。“以前的水泥有点带黄色的,现在是黑水泥有点发白发灰,维修的过程中存有色差。”王斌璋说,但后期他们仍通过反复调色、试色,找到了与原色调最接近的颜色。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本的整修,这次的修缮还将消防设施加入到了文保房中,由于文保房多为木结构制,不仅接了消防管,还设置了很多消防栓和消防箱。下一步,这些修缮完毕的文保房将文化产业方面的招商引资。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