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微雨众卉新 宁波春耕文化节在海曙开幕
2018年03月05日 14: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续大治 孙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续大治 孙勇)“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脚步渐进,按照古代的农时安排,从惊蛰开始,农民们将会从农闲正式转为农忙。3月4日上午,宁波市第三届春耕文化节在位于海曙区古林镇的天胜农牧拉开序幕。

  此次春耕文化节以“绿色兴农,乡村振兴”为主题,从3月4日开始至3月11日结束,整个节庆为期一周,地点位于古林镇的天胜宁波“四不用”农场。作为国内最大的现代自然农业示范实验区,春耕文化节期间,天胜准备了“天胜家宴”美食体验、天胜寻梦之旅、供猪纳福等多个主题活动。

  农耕节历史悠久,古时人们为祈求来年丰收,举行开耕祭祀。早上10点08分,随着鼓手敲起隆隆的大鼓,春耕文化节的祭天仪式正式开始。除了主祭,陪祭、祭司、祭酒、司农等多位司职人员系数登场,整场仪式全部按照周朝时期的春耕祭天流程进行,就连一些小细节也尽量还原。在春耕仪式上,庄严的天地祭祀仪式祈求全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传承起一代代人对丰收的渴望。

  “开犁喽!”只听农人师傅一声吆喝,头戴大红花的耕牛就开始慢慢悠悠地走了起来,身后画出一条翻耕好的田地。耕牛是古时农业的重要帮手,此次农耕文化节也效仿古法,为耕牛披红。游客也可以亲自上阵,体验给耕牛喂食,开耕犁田。

  除了向大家展示传统农耕仪式,此次农耕节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游玩活动。果蔬采摘,河塘钓鱼、牧场喂食。让久离自然远离传统的孩子们亲身感受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游客积极参与农事活动,深刻感受现代自然农业的魅力。

  “今年,我们将杖锡樱花节、鄞江龙虾节等多个参与性强的特色旅游农事节庆活动,按四季八节为主轴串点成线,争取‘月月有节庆,季季有特色’,传承农耕文化,提升海曙农事节庆活动知名度和美誉度。”海曙区农林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