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市抓落实专项办昨开展暗访行动
2018年03月02日 10:09 来源:宁波日报   

  宁大附属医院的一个窗口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边上的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金鹭摄)

  六争攻坚,服务当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多次强调,要满腔热情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群众、像做好家事一样为民办事。

  然而,我们不无遗憾地发现,公共服务机构和部门“半扇门”现象依然在宁波不同程度地存在——客流高峰时段,一些该开的窗口就是不开,忍看群众排长队而不顾;该提高的能力就是不及时提高,让办事群众多花了不少时间,深感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烦……

  昨天,牵头“服务争效”攻坚行动的市抓落实专项办组织媒体记者兵分三路,对市区多地公共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暗访,公开曝光部分公共服务部门“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的现象,以期引起各方的关注。

  第一路:汽车南站机动窗口没有售票员,移动营业厅排长队

  昨日上午8时半,记者来到宁波汽车南站,发现10个售票窗口只开了7个,每个开放的窗口前都排起了队伍。

  刚刚买好票的一名女性旅客匆匆地拿起票就往外跑,“大概排了一刻钟时间。”她说。

  另外3个窗口为什么不开?记者在窗口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解释,这几个是机动窗口,目前没有售票员售票。

  在天宁大厦的中国移动旗舰店,“半扇门”导致的排队现象更为严重。记者看到,一共12个服务窗口就有5个窗口处于关闭状态,好多顾客在座位上等候,无聊地刷着手机。

  记者取号后发现,前面有49人在等候,在等候了40分钟后,排在前面的顾客依然有33个。

  记者还去了铁路宁波站、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营业厅、电信营业厅等处,这些地方也或多或少存在着服务窗口开“半扇门”的情况。

  明明有服务能力,却不开服务窗口?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市民想快速高效地办一件事,真的这样难吗?

  第二路:医院挂号窗口半开,不动产登记取号难

  昨日上午9时多,宁大附属医院候诊大厅内已挤满了患者。记者在现场发现,挂号收费处的3个窗口有一个处于关闭状态,印有“挂号收费”四个大字的玻璃窗被里面的白色卷帘遮得严严实实,而边上的两个挂号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龙。

  “第3号窗口平时就是不对外开放的。”挂号窗口边的医院志愿者这样告诉记者。

  “要是带着社保卡,我肯定不会选择在人工服务窗口排队,太耗时间了。”排队等候的廖先生说,他平时会选择边上的机器挂号付费,但当天把社保卡落在了家里,只能选择在人工服务窗口前排队等候。

  记者在现场待了近20分钟,两个开放窗口前的等候人数已从十几人慢慢变成二三十人了,后续赶来的患者使得挂号队伍不断加长。

  与宁大附属医院相隔一条马路的江北不动产登记临时办理点内也是人头攒动。

  “早上的号已经取完了,下午再来吧。”上午10时不到,前台的工作人员就示意记者扫描二维码预约下午2时的服务。

  在办事大厅等候的市民张先生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几分钟内连续打了几个哈欠。“我昨天下午来现场的时候号已经约完了,扑了个空,只好今天起了个大早过来。”张先生说。

  “不是窗口少,是人太多了,所有窗口满负荷运行了!”前台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跟随一市民现场办理房屋产权过户事宜,按照工作人员交代逐一递上材料,整整花了一个小时才完成所有手续。

  “一方面手续的确复杂,另一方面,这里是临时办理点,工作人员对业务不是太熟悉。”江北不动产登记临时办理点有关人员坦言。

  第三路:银行窗口内有人也不开,高峰期轮班吃饭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营业厅的15个窗口也仅有4个窗口在办理业务。更让办事群众不满的是,其中两个窗口内明明坐着人,却不开放。记者上前询问,被告知她正在忙别的事,不能办理业务。

  随着午饭时间的临近和不断进来的人群,现场焦虑感扑面而来,在等候的过程中,有三四个取了号的客户等不住提前走了。即使这样,记者也等了40分钟才被叫到号。

  到了中午,队伍越来越长,而令人惊讶的是,服务窗口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中午服务人员需要轮流吃饭。

  但这个解释并不能缓解现场的焦虑情绪。“我们上班族只有中午才有时间出来办业务,我中午11时一下班就来了,一直饿着肚子等着。”现场一位大姐不禁抱怨道。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