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新年首月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赶超深圳港 居全国第二
2018年02月27日 20: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了今年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的成绩单。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两大指标再度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其中,完成货物吞吐量9024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6.2万标准箱,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位看,今年首月宁波舟山港的排名以4000TEU的微弱优势超越深圳港,位列全国第二,而且增长势头较为强劲,当月同比增幅超10%,累计同期比增幅也达11.5%。

  在货物吞吐量方面,宁波舟山港继续占踞“全球第一大港”的地位,且成绩遥遥领先。1月份以9024万吨,高出排名第二的上海港接近3000万吨,当月同比12.8%,累计同期比为11.7%。

  据悉,集装箱业务依旧是港口1月份运输生产的主引擎。宁波舟山港在海、陆两相上下功夫,集装箱双驱动效果明显。

  海相方面,联合各大船公司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互联互通,当月新增沿途航线3条,全港航线总数升至246条的历史最高位,进一步提升了对外辐射能力和干线港地位,促进了本地进出口箱、水水中转业务的持续向好。

  陆相方面,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业务,开年成功开行渝甬(重庆-宁波)沿江海铁联运国际班列,海铁联运班列总数增至12条,海铁联运业务网覆盖全国23个省份。1月份,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4.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5.3%。

  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做好散杂货运输生产的文章。在1月份的长江中上游铁矿石客户推介会上,宁波舟山港进一步深化大客户战略,积极开拓铁矿石海进江市场。当月,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共靠泊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石船3艘次,全月装卸矿石超400万吨,创月度历史新高。

  此外,宁波舟山港积极争取长江沿线炼厂的原油管输有关业务,发挥水路、管路多种运输模式的选择优势,全力拓展原油运输业务市场,促进全港原油接卸平稳。同时,在确保煤炭、液化品和件杂货等传统散杂货业务总体运行稳定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货种市场。1月底,首批1600余头澳洲肉牛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入境,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正式成为国内第二个、南方地区首个海运屠宰牛接卸港口。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