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修谱、抄书、画插图 宁海78岁农村老人痴爱传统文化
2018年01月30日 18:06 来源:现代金报   苑广阔

  陈老抄写的《空城计》通讯员供图

  宁海长街镇龙山村的陈绍撑已经78岁了,但是每天保持着抄书的习惯。

  最近,陈老正忙着制作一部集编和抄为一体的《年代岁次参考录》,将年号、岁次、公元、佛历纳入进去,再结合《中国通史》的要点。老人家说,这是一本给修谱的人使用的参考书。

  在抄书为乐的路上,他已经走了18年,逾百万字。

  只读了4年书,却多才多艺

  跟那个年代多数人一样,陈绍撑大爷的童年比较坎坷。9岁上学,因为老父病故,12岁就被迫辍学,只念了四年半的书。之后,放牛、割草、干农活,穷人的孩子早早地当起了家。据陈老回忆,虽然读书的时间很短,但这几年却是他童年最快乐的时光。他一步都不离开课桌,书里面各种新奇、有趣的知识,仿佛打开了他的新世界,这也为他之后大半辈子喜欢传统文化埋下了种子。

  18岁后,他还作为文艺骨干被选拔到镇里的文工团,写标语、写戏,随后还当过村里的会计,甚至干了两年的兽医。成家后,办过米厂、当过小学图画老师、干过漆工。

  从编修族谱到抄写历史书

  1989年前后,他接下了为村里编修族谱的重任,龙山村是一个大村,以陈姓、胡姓为主,两个姓氏族谱的编修工作相当繁重,要在浩如烟海的旧族谱中理出头绪。他闭门谢客,全身心地扑到这上面。经过了近两年的梳理,终于完工。随后,附近村庄许多人陆续找上门来,请陈老帮他们编修族谱。那几年,他共编修了7个姓氏的族谱。

  这一切几乎没有报酬,全凭一份对族人、对祖先的心,但陈老却获得了最宝贵的财富,因为族谱资料都是繁体字,在朝夕相对的日子里,陈老熟习了所有的繁体字,他的繁体字认知水平也越来越高,而这萌发了要抄一本历史书的念头。

  2000年春,他参照《上下五千年》和《中国历代皇帝》两书,用两年的时间,模仿古书籍的形式,将中国所有皇帝的生平事迹抄录成书。

  平时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戴上老花镜抄抄画画,如果有些字不认识,在抄录时他常常备好字典,边查边写,一天下来也能抄个1000多字。他用5号正楷毛笔字在宣纸上抄写,从上到下分别是皇帝、年号、干支、公元、正文五部分内容,采用从右到左竖写的方式排版。抄到历史重大事件,他还画上工笔插图相配,十分古朴美观。

  如今,放在案头的《上下五千年》、《中国历代皇帝》、《玉历至宝抄劝世》等书,加起来有一百多万字,前两本书他还抄过不止一个版本,里面的插画也是他自己临摹的,可谓工作量惊人。

  曾有人18万元欲收购

  2002年,广东的蒋先生从网上看到这一消息,辗转要到了陈老的联系方式,通过信件表示有意出价18万元买他抄录的《中国历代皇帝》一书。随后,按照蒋先生的要求,陈老寄去了以林则徐烧鸦片为主题的文字和图画内容作为样品。很快,陈老就收到了蒋先生的回信,说非常喜欢陈老的楷书和图画。遗憾的是,出于两地文化的差异,蒋先生更倾向于繁体字,而当时陈老选择的是更为便捷和习惯的简体字,为抄录的第一部书练练手。

  “加上整理过的7个姓氏的族谱,给乡亲抄的经书,怕是有两百万字数都不止了。”在陈老的砖瓦房里,他乐呵呵地跟记者分享这些。在他身后,瘫痪了8年的老伴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历史剧《康熙王朝》,老两口相濡以沫一辈子,也同样爱好传统文化。

  陈老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希望能够用一支小小的毛笔守住对传统的一份自觉。老人还有一个心愿,希望借助媒体,把《上下五千年》赠送给相关单位留存,给后人多一个能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

  通讯员陈静珠记者章萍

  年轻人要学习陈老的刻苦精神

  年近八旬的陈绍撑老人,从身份上看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老者,而且小的时候也只读过4年书,为了生活从事过各种各样的职业营生。但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人,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恐怕多数年轻人都不了解,也做不了。在长达18年的岁月里,以抄书为乐的陈老,所抄的各种传统文化书籍,已经超过了百万字,如果再加上他为当地很多姓氏所修撰编写的族谱,估计已经超过了两百万字。

  陈老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源于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十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这两点,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有很强的学习价值和借鉴意义。当现在的年轻人把直播答题这种娱乐节目当成是学习,当成是增长知识的时候,却没有想到陈老板凳一坐十年冷的精神,才是真正的学习,才能真正提升一个人知识储备、文化水平。

  相比于陈老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现在很多年轻人确实做得不够,他们要么沉迷于各种游戏、娱乐无法自拔,要么任何事情都坚持不下去,朝三暮四,结果最后什么都不精通,什么都不专业,自然也很难在某个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面对陈老,我们确实应该见贤思齐,有所反思。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