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口岸检出今年首例入境货物放射性超标
2018年01月23日 1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曾欢 钱郑诚 施小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曾欢 钱郑诚 施小煊)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对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集装箱进行过机检验时,发现通道式放射性监测系统辐射超标报警,现场人员立即对该集装箱实施了封锁处理。

  经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手持放射性检测设备对该集装箱进行复测,测得箱体表面辐射剂量率达到4020nSv/h,超过周围天然本底值(90nSv/h)四十余倍,属放射性超标货物。据了解,该批货物装载为来自马拉西亚的铜废碎料,重量为44000千克,货值为26万美元,宁波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了退运处理。这是2018年宁波口岸首次检出处理放射性超标货物。

  辐射有害因子监测和应急处置是检验检疫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宁波口岸从进口废物原料中截获13批次辐射超标物质,位居全国前列。辐射超标物质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进境货物,为此,检验检疫部门对所有放射性超标货物均移交海关做退运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对于进口废物原料的放射性环控标准及其严格,α辐射超过0.04Bq/cm²为超标,β辐射超过0.4Bq/cm²为超标,γ辐射超过本底值250nSv/h为超标,中子检出即为超标。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进口企业,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保护国家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角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经营生产,谨慎选择合作企业,加强源头质量控制,确保所进货物符合国家法律要求,避免诸如放射性超标物质的不合格货物流入国内,配合口岸监管部门共同守护国门安全。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