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独家专访|孙善根:弘扬“甬商文化”应成为城市发展共识
2018年01月18日 14: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孙善根教授资料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前不久,我国社科研究领域最高层次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17年度)由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以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孙善根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近代宁波商帮史料收集与整理研究1840——1949》榜上有名。这不但是宁大唯一入选的项目,也是浙江省仅有的三个历史类项目之一。

  30年笔耕不辍,宁波帮特有的精神风范和文化性格给孙善根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公认的近代中国最大的商帮,宁波商帮何以能够实现集团性的近代化转型?并对上海与香港的发展乃至中国的现代化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走进新时代,宁波帮的故乡港城宁波又该以何种心态和策略来继承与弘扬“宁波帮精神”?年终岁末,记者独家对话孙善根,且听这位年届五旬的宁波帮专家如何说。

  “宁波帮最厉害的是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商业文化”

  上世纪80年代,杭州大学历史系毕业的孙善根进入宁波大学工作,也是从那时候起,他对宁波商帮产生了浓厚兴趣。

  “身处宁波大学,我们无时无刻感受到宁波商帮的存在与影响。实际上,宁波大学本身就是由宁波帮人士支持创办并迅速发展起来的。”在宁波市政协、海外宁波人研究会等部门支持下,多年来,孙善根埋首宁波帮文献史料的挖掘与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整理出版包括《<申报>宁波旅沪同乡社团史料》、《<申报>宁波帮企业史料》、《秦润卿日记》等在内的近千万字相关文献。

  作为近代中国市场经济的开拓者、建设者、成功者,宁波人善经营、会管理,不少人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与把握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早期沉浮于各大通商口岸的买办阶层通过发洋财赚取了第一桶金,就是宁波人俗称的‘发洋财’,后来纷纷投身金融业和实业。能在那么多传统商帮中脱颖而出,宁波帮的近代转型算是很成功的。”孙善根说。

  坐拥世界级大港,宁波人从低端的修船业出发,一步步发展出品类繁多、链条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第一家近代意义的中资银行,第一家中资轮船航运公司,第一家中资机器厂,等等,都由宁波商人所创办。“宁波商帮之所以能一直走在时代最前列,正是因为他们出身草根、紧贴民生,进而在新旧交替、中外混杂的近现代中国社会左右逢源,长袖善舞。”

  宁波商帮不仅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就,而且创造了包括商业理念、规范、制度、习俗在内的相当辉煌的商业文化。在孙善根看来,这种文化对于当下中国尤其具有重要的借鉴、启示意义。

  “传统中国是一个以农业文明占据绝对优势的国度,商业文明的发展历经坎坷,长期处于一种边缘的地位,致使快步进入商业化的当代中国,商业文明的发展仍严重滞后,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孙善根解释道。

  诚信、慈善、重教、理性、契约精神,善于聚财,也善于散财……作为宁波帮特有的精神风范和文化性格,宁波帮精神逐渐成为宁波帮有别于其他商帮群体的重要标志。在孙善根看来,研究宁波帮,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把宁波帮精神中与商业文化有关的基因继承并弘扬开来。

  “当代中国正步入崭新时代,如何推动当代中国的商业文明,丰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蕴藏在宁波帮精神中的商业文化基因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答案。”孙善根说。

  “弘扬‘甬商文化’应成为城市发展共识”

  抢机遇、抢人才、抢建设……岁末年初,港城宁波自上而下讨论着一个看似老生常谈、却又无比迫切的问题:这座城市未来该往何处去?

  “时代在变,宁波要跟上潮流,必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孙善根意味深长地说道,“就说宁波商帮研究吧,都知道宁波大学是比较权威的,但是平心而论,现在又有多少年轻学者能沉下心来坐冷板凳呢?”

  弘扬甬商精神,首先要认识与了解宁波商帮,把甬商精神学好、吃透,其中,甬商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播显得尤为重要。

  “要有学术成果,更要有相关的文化产品,与社会共享。那么多传奇的人和事,那么多精彩的华章,如果不去好好挖掘、呈现,实在可惜了。商帮的诞生与城市发展密不可分,甬商文化本身就是宁波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并且是这个城市文化之魂、文化之根。”

  此外,甬商文化也是创新与开放文化的经典样本,在当下,这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宁波商帮的发展历程也说明,一个社会在多大程度上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直接决定着商帮能走多远。对宁波这样的城市的来说,如何营造创新氛围,让各路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是考验主政者能力的标尺之一。”

  在孙善根看来,甬商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不应只是学术界的事情,而更应成为整座城市的发展共识。实际上,假如能够把甬商文化这块看不见的金字招牌做大、擦亮,宁波必将拥有其他城市所难以比拟的潜在优势。

  “宁波帮遍布天下,逸夫楼更已成为国内诸多高校的一道靓丽风景,对于宁波而言,怎样利用好这些人和资源,令海内外宁波帮与宁波的发展同频共振,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孙善根认为,这不但考验政府的见识,更考验一座城市及其民众的智慧与境界。

  宁波这座城市最大的优势就是宁波帮及其衍生出来的人才,如今各个领域的杰出宁波人分布在海内外。以宁波音乐港建设为例,甬籍音乐家与文化人遍布四海,且都取得了瞩目成就。此次江北举办宁波帮音乐节,通过这种新颖的载体和形式,把这些大家请到家乡来,共同为推动宁波文化大市建设出力,取得了重要成效。那么其他领域是否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呢?

  “动员宁波帮不仅仅是送往迎来,也许文化上的动员或曰文化认同更为重要!”孙善根笑着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