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自贸效应扩大 宁波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8年01月18日 10: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程德义 曾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程德义 曾欢)近日,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一批价值2.5万美金的冰箱和冷柜出口马来西亚,据了解,去年以来该企业出口东盟商品已超过220批,金额已达1082万美金,同比增长90.6%。而这也是近年来宁波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加快培育业务新增长点的一个缩影。

  加速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市场潜力巨大,仅基础建设方面的市场需求就占到全球份额的29%。由于宁波出口产品多为实用型产品,十分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为此,近年来宁波出口企业将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应对世界贸易严峻环境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推进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

  自2014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不断拓展,纺织服装、照明灯具、大小家电和塑料制品等商品都成为备受青睐的宁波货。除了传统的商品出口外,“一带一路”倡议也带动了东南亚的纺织服装、中东欧的汽车零配件等产业的持续发展,促进了我市相关产品的上下游产能输出。汽车零部件、轴承、气动元件等领域都形成了一批在全球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优势企业,对于推动出口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自贸效应扩大凸显出口前景

  2017年5月,中国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我国出口格鲁吉亚商品就可以凭检验检疫等部门签发的产地证享受进口国的关税减免。这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

  根据协定,格鲁吉亚将对中国96.5%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覆盖格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将为我市企业闯荡中东欧带来一波新热潮。

  自贸协定下的原产地优惠政策已成为宁波企业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高竞争优势的助推器。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去年1-12月,宁波地区出口企业签发东盟证书4.9万份,签证金额达18.5亿美元,为企业带来的进口国关税减免超过9000万美元。

  加快产业升级强化风险应对

  在市场不断拓展的同时,产品结构升级调整也不应忽视。虽然我市电器、轻工等商品出口“一带一路”持续增长,但沿线部分国家为保护本国产业发展而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也我国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如2017年11月,土耳其宣布对中国产厨用打火器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就将对宁波200多万美元的出口土耳其打火机产业带来较大影响。

  同时,“一带一路”国家采取隐蔽性技术壁垒的趋势也有所凸显。以备受企业关注的中东市场为例,2017年,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为代表的海湾国家通过WTO发布的技术贸易措施通报达417条,灯具、电器、玩具等商品成为主要目标,同比增长45.3%。而中东欧国家则包括多个欧盟成员国,虽然目前其监管力度与西欧发达国家相比要宽松,但随着贸易量的增长,欧盟有关环保、能效方面的技术壁垒可能产生的影响也需密切关注。

  因此,宁波企业在紧抓“一带一路”市场增长机遇的同时,也必须加快产业转型步伐、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避免因低价竞争陷入反倾销的怪圈,同时以优秀品质破解国外技术准入门槛,从根本上强化自身的风险应对能力,更好的扎根沿线国家市场。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