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两会·深度|新时代的新甬商 该有什么样的精神?
2018年01月15日 11: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宁波帮博物馆一景资料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我们已迈进新时代,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这就离不开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经济发展史表明了,优秀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要素。要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

  话回宁波。自唐代起,宁波就商贸繁荣,物货丰衍,商号林立,素有“无宁不成市”之说。近代以来,宁波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敢为天下先,享誉世界的“宁波帮”曾经站在中国和世界商业的最高峰。其穷则思变的创富动力,重商立业的文化底蕴,诚信义利的经营理念,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成为“宁波帮精神”的内涵。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小平同志作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重要指示。

  宁波没有辜负那个时代和小平同志的厚望。在市场经济大潮涌动中,宁波乡镇企业遍地开花。来自上海的“星期日工程师”则频繁往返两地,为大大小小的宁波民企提供智力支持。雅戈尔、杉杉、罗蒙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崭露头角。条件极为优良的宁波港,与蓬勃发展的本土制造业相结合,让宁波外贸行业异军突起,助推其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年来,因为种种原因,宁波前进的步伐慢了,有关甬商的声音也日益式微。而隔壁邻居杭州则依靠信息经济一飞冲天,领跑全国,站上新经济制高点;而以马云为代表的杭商不仅是“网红”,更是中国的一张名片。

资料图

  宁波“惕然警醒”。以首个获批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契机,它瞄准智能经济振翅雄起,与全球产业革命节奏一起脉动。就在上个周末,“宁波制造”迎来历史性突破的消息:2017年宁波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266.7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总量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首次跃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相继落地,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外加被赋予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枢纽城市、“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杭州湾大湾区”两大极核之一等重要战略位置,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目标变得清晰可见。

  要实现这一目标,自然离不开秉承宁波商帮历史血脉,从反哺家乡到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新甬商群体。

  然而,一位老资格的甬商对宁波市甬商发展研究会秘书长曹云说过这样一番话:“我用两个字来形容我们的甬商,就是‘闷骚’,我们的甬商太不善于表现自己,也太不愿意把自己的内心说法展现出来,我们缺乏协同创新,缺乏抱团向外的勇气。”

  迈入新时代,要进入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时代是发扬企业家精神的时空背景。作为宁波发展最可倚重的力量之一,商行无疆、传承有脉的甬商,也应该与时俱进。传统甬商特质也到了需要适应气象万千的新时代的时候了。

  企业家有代际传承,企业家精神亦有新旧之解。新时代甬商精神的发扬,要与时代共呼吸,更要有契合时代需求的新实践。

  不久前,在甬商总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首任会长的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就和记者谈到过这个问题:“传承宁波帮‘爱国、团结、勤奋、敢闯’的精神,发扬新一代甬商‘开放、创新、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将两者好好传承、结合起来,不断丰富甬商精神的内涵,勇担社会责任。”

  除此之外,新时代甬商精神还应该包含其他一些元素:比如“法治意识”,比如“工匠精神”,比如“点燃他人”的能力……

  是到了重新思考和再定义甬商精神的时候了。

  重新定义是为了重新出发,重新出发是为了再度辉煌!

  此刻,让我们开始这个寻找的过程吧!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