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刘慧杰委员:加强名优律师人才培育和引进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1月14日 10: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2017年12月27日,在宁波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履新不久的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用“三抢”(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来为宁波的高质量发展破题,让人耳目一新,也透露出宁波加快发展的迫切性。

  1月14日上午8点10分,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宁波市政协委员刘慧杰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介绍,他这次带来的提案主题为关于加强宁波市名优律师人才培育和引进的建议。

  目前,宁波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56家,律师2450多人。律师服务领域从传统的刑事、民事诉讼业务,逐渐扩大到非诉业务和贸易投资、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企业兼并等新兴领域。但相对而言,宁波律师人才队伍的发展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节奏和对外开放步伐。

  主要表现在:律师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不够高,综合服务能力不够强;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律师人才队伍发展相对滞后;从事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等新兴法律服务的律师人才偏少,特别是服务“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和熟练办理涉外法律业务的律师比较短缺,与深圳、杭州等同类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刘慧杰建议,尽快实施名优人才培育和引进工程,建立名优律师人才库。重点选拔培育和引进以下5个领域优秀律师人才:适应“一带一路”、跨境经贸合作、国际投融资、国际并购、海商事等需要的涉外领域优秀律师人才;适应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能源公用事业等需要的投资领域优秀律师人才;适应证券资本市场、金融业、保险业、银行业和企业破产重组等需要的金融资本领域优秀律师人才;适应商标、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等无形资产保护等需要的知识产权领域优秀律师人才;刑事、民事、行政等其他领域优秀律师人才。

  在如何培育优秀律师人才上,刘慧杰建议,可以实施联合培训,宁波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和市发改委建立相应机制,对培育对象实施联合培训培养;积极与中华全国律协、省律协沟通,借助上级律协平台,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名优律师人才进行专题性培训;鼓励和支持培育对象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国际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

  同时,刘慧杰建议可以加强培养扶持。培养期内,对列入名优律师人才培育对象的,每年每人分别安排培训资金,支持其参加国际国内研修、学习、交流、培训。

  而在加大引进力度上,刘慧杰建议,积极鼓励各事务所引进国际、国内各类优秀律师人才及团队,特别是在涉外、金融资本、知识产权等领域有专长的紧缺高层次律师人才及团队,进一步壮大宁波市律师人才规模。引进的优秀律师人才按照相应层次纳入市“名优律师人才库”;对符合市其他有关人才保障政策,包括住房保障、家庭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并享受。其中,对引进的特别优秀的高层次紧缺律师人才及团队,经评审,入选“泛3315计划”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资助。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