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垃圾如何重新归位?海曙试点小区垃圾分类+资源回收
2018年01月11日 21: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立顾 东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立顾 东栋) 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那么该如何更好地让垃圾资源归位?1月1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海曙区最近已择优选取了10个小区成为首批“垃圾分类+资源回收”项目的试点,为可回收可利用的垃圾进行资源再生开出了一道海曙解法。

  背景:废品回收市场待挖掘

  “破里破碎好卖咧。”不少宁波人对这句吆喝声再熟悉不过,只要家中有废旧物品就可以招呼“破烂王”前来收购。

  “跟以前比起来,现在这个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平台连以前收废品不要的旧玻璃瓶、旧木料甚至破旧桌椅沙发都能换钱了,挺好的,不但有效推广垃圾分类,对我们居民也来说也很实惠的。”1月11日上午,在胜丰东苑小区,吴阿姨看到垃圾分类回收“我要换糖”的APP,就将屯了半年多的废旧报纸卖给了废品回收人员。7毛多一斤的回收价让吴阿姨感觉挺满意,她还表示今后剩下的报纸和纸板箱都不舍得扔了。记者随后也走访了几户居民,发现“鸡毛换糖”的老传统依旧有生命力。

  “中老年家庭和环保意识强的家庭都保留着旧物卖钱的习惯。”李师傅是海曙一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这个回收站一天平均能回收近4千斤的各类再生资源,最多时一个月收到100吨,主要以废旧报纸和旧纸板箱为主。尤其是上个月,废旧报纸的回收价一度冲到1元一斤,让他们多了许多活。

  记者也从宁波市再生资源协会获悉,去年全市能统计到的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近300万吨。而这只是实际数量中的一部分,社会面上的各类再生资源远不止于此。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九成以上可以利用的废弃物,被填埋或焚烧。例如每年高达15亿吨左右的建筑垃圾,得到再生利用的仅有几千吨。废品回收,这个事关再生资源利用的不起眼行当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现状:废品回收路困难重重

  海曙区分类办前不久开展了一次调查,显示海曙众小区所涉及的可回收再生资源种类主要包括废旧金属类、造纸原料类、废塑料类、废玻璃类、废旧木质家具类和废旧家电六大类。

  但是,这些废旧品的命运却是各不相同。有些居民直接当垃圾随手扔弃,有些则堆在小区周边影响环境,还有一些居民意识到可以出手换钱,却要囤积到一定数量再等“破烂王”出现。

  “关键还是废品回收这个行业几十年来没有大变化。”海曙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再生资源回收无论是经营还是管理基本处于自发状态。其中,个体游商在居民区走街串巷,并形成区域垄断,没有改善服务的动力;同时随着近年来废品回收价格的持续跌落,不少”破烂王“淡出视线;而改头换脸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尽管提供了固定回收,预约上门等服务,但废品从普通居民家中走到回收站的最后一里路仍是坎坷不平。

  此外,废品回收带来的噪音气味等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让不少居民对于近在咫尺的“破烂王”是恨比爱多。“驱离”废品回收站的呼声一直都存在。

  破局:足不出户搞定废品回收

  面对资源回收的“散兵游勇”现状,政府和专业机构直接“进驻”居民区搞回收成了一个有益探索。“垃圾分类+资源回收”试点项目应运而生。

  “为了让此次试点项目精准落地,我们选取了10个市、区级垃圾分类示范优秀小区,为后续推广提供样板。”海曙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10个小区均有良好的垃圾分类群众基础。

  记者获悉,便利交易自主化是这些试点小区的一个最大特点。此次“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方式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回收路径,回收主体为有相关经营资质的回收站点和回收分拣中心,根据可回收物种类的分类回收。用户可将回收物品自行送到回收站,或者回收站在试点小区内设摊定点回收;线上回收通过在“我要换糖”专属APP里完成。

  粗糙的垃圾分拣技术和落后的垃圾分类意识一直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强力阻碍。明明是财富,却因为放错了地方成为了一种负担。为保障“回收”全程无阻,分类管理中心、再生资源回收主管部门、各试点街道小区和物业公司、宁波优客智联公司、回收主体企业等多方均参与到此项目中来。“试点小区的辖区街道、社区、物业相关管理人员都经过全面、系统的专业培训学习后,方能‘上岗’。”海曙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类办还将在每个试点小区逐一开展公益拾废、废物利用比赛、废旧资源同城互换会、环保类公益沙龙、垃圾分类公益讲座等系列营销推广活动。

  记者手记:垃圾堆里寻宝形势可期

  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近年来不少城市在探寻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焦点。时至今日,可再生资源的利用话题已不能停留在简单的收旧利废、加工处理环节,应是嵌进整个社会大循环,成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内容,这其中还关系着城乡环境治理,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打造。

  因此,打破垃圾变宝过程中的各种阻隔,势必需要政府,机构,社会和群众的全体参与。政府完善顶层设计,机构和企业布局产业,理顺流程,群众改变习惯尤其是要广泛参与垃圾分类,这样一来,再生资源利用的新路方能走通。

  毕竟,对可回收可利用的垃圾进行再生资源回收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最好途径,也是垃圾分类后续最好的处置方式。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