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过去追进口货 现在爱宁波货 “宁波制造”成绩不菲
2018年01月05日 09:58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郑晓 摄影记者 张培坚

  2017年5月16日,宁波机器人小镇里的自动化生产线

  2017年12月26日,欧琳发布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水离子净洗水槽

  2017年12月8日,2017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产业博览会上展出的石墨烯功能服装

  热词盘点Top4

   中国制造2025

  这两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转型升级新要求,宁波主动对接“制造强国”战略,将发展智能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总目标、总任务、总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推进精准服务,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发力“中国制造2025”,宁波企业砥砺前行,在更多更大的领域和国际竞技场上获得了话语权。他们中有创新引领打破国际技术垄断的标杆,有标准引领品质创新的典范,有品牌制胜挑战价值高地的行业先锋。

  他们说——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兆平:

  宁波抓住了“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机遇,为提升宁波制造业能力和规模开创新的局面。

  中新社赵晔娇:

  宁波能够成为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与其在经济大潮中默默坚守,始终视制造业为“根”不无关系。在长期坚持“制造立市”路线下,宁波“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正向“高精尖”转型,“顶天立地龙头企业”向海外开疆拓土。宁波正借助新产业新动能实现经济“气质逆袭”,实现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跨越式发展。

  方太集团赵士诚:

  优秀的民族品牌是国家品牌的响亮名片和宝贵财富,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中国制造2025”,有助于推动和打造优质的本土制造企业。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品质总监敖祖春:

  宁波能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因为宁波始终坚持把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制造业基础扎实,战略定位清晰,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名企培育方面闪光点多,宁波民营经济发育成熟,政府改革动力强。这个热词不仅凸显了宁波的城市实力而且肯定了政府的战略方针。

  热词故事

   数据与成绩的背后

   是甬企一个个蝶变的故事

  来自宁波市经信委的数据,2017年1-11月,全市规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971.9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148.8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在2017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宁波市政府作为4家交流单位之一进行了大会交流。

  数据与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蝶变的故事。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逾1000个新品面世,平均每天就会有3个新品诞生;方太集团展厅内,专利墙上悬挂着700余张专利证书,仅一款水槽洗碗机已涵盖30多项专利;浙江电缆行业唯一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是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宁波通过开展质量技术国际交流合作、质量比对、质量攻关,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制(修)订,比肩国际先进制造,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大到电缆,小至文具等各行各业。

  这正是宁波企业在“中国制造2025”路上,以创新驱动制造业提质提标的缩影。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从制造者变身为标准制定者,主持制订了《容积式水表》“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并通过了法国BV认证集团的认证。与此同时,其比利时公司作为首家“浙江制造”海外工厂申请“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并顺利通过,这是中国容积式水表首次进入欧洲主流市场,也是“浙江制造”产品在欧洲的首次惊艳亮相。而通过品牌建设,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则从海缆产品几乎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中成功突围。宁波企业在“中国制造2025”路上,正进行着艰辛卓越的奋斗。

  记者在一次次进入企业车间采访时,看到了越来越多来回自动跑的智能物流车,各种替代人工的自动化设备,以及逐渐增多的无人工厂,无不说明宁波智能制造的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过去很多人喜欢买进口货

   现在家里“宁波制造”越来越多

  在东部新城买了房子的马大姐最近正在装修买产品,“以前总想当然地以为进口的是最好的,买个马桶都要跑日本去。现在不会了,宁波的很多品牌都很好,厨房里我打算买方太的产品,买开关公牛的就够了,我选开关的时候才发现,现在的开关设计得这么有艺术感,不仅仅是实用,已经变成墙上的装饰品了。”

  如果你细数生活中消费的产品,会发现自己用到的“宁波制造”不止这些。比如,很多企业办公室用品采购的都是得力的产品,家里空调用的可能是奥克斯的,取暖器用的可能是先锋的。

  随着“中国制造2025”大张旗鼓地在宁波实践,不仅企业找到了自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有了消费自家产品的信心。

  当然,在普通人接触不到的领域里,宁波制造的产品走向了航空航天,走向了海底电缆,走向了世界越来越多的角落。

  央媒声音

  《人民日报》2017年6月14日推出《制造业升级宁波跑起来》报道,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后,宁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并发布了15个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而且,在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工作中,宁波在“顶层设计”、“创新能力建设”和“工作机制完善”三个方面特色突出。

  央视2017年9月19日《辉煌中国》中,片中除了有大量宁波城市画面,也有宁波企业的身影。比如片中提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是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及工信部重点扶植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门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83项,其中发明专利139项。证监会正式核准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新华网2017年6月14日,聚焦宁波制造华丽转身,报道了宁波博威集团旗下子公司的生产车间,以及雅戈尔、方太、奥克斯等知名品牌,宁波作为我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处于传统发展路径和模式迫切加快转型、制造业跨越升级的关键时期。智能制造如今已经成为宁波这个全国制造业基地的主攻方向。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