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呦呦鹿鸣》辉耀中国歌剧节
2017年12月22日 09:5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姬联锋 通讯员 房炜

图为昨天下午,剧组人员正在进行《呦呦鹿鸣》彩排。(姬联锋摄)

  昨晚,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屠呦呦”以身试药,为了梦想和真理不懈追求的精神,对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感动了全场每一位观众。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是对演职人员精彩演出的肯定,同时也在表达他们对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的敬意。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最高级别的艺术活动,特别强调作品的民族精神、时代意义与国际视野,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呦呦鹿鸣》先后成为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优秀作品展演剧目,入选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被业内专家一致誉为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好剧,引领了我国民族歌剧未来的发展方向。

  正是因为《呦呦鹿鸣》别具一格的风格,以及演职人员们在背后付出的努力,才让其在全国参选的60多台原创剧目中脱颖而出。在与其他“航母级”院团再三较量之后,《呦呦鹿鸣》成功进入了最后的15台原创剧目演出名单,并且在江苏大剧院——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主会场演出,这是文化部和艺术节组委会对宁波这几年在舞台艺术方面创作成果的肯定。

  “我们宁波第一部原创的民族歌剧能顺利入选中国歌剧节,与国家级院团出品的《白毛女》《长征》等剧目一起在江苏大剧院演出,实属不易,这是我们宁波的骄傲,我们期待宁波的下一部作品也能在国家级平台上高歌。”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劲说。

  宁波演艺集团为了这部剧目的创作,克服了很多困难。对于一部剧目来说,剧本是重中之重。演艺集团力邀著名编剧咏之和中国艺术编剧研究院话剧研究所郭雪执笔。即使是两位业界翘楚,剧本从初稿到定稿也“磨”了大半年时间,历经17稿,其中有5轮大改。直到在中国歌剧节演出的当天下午,追求完美的艺术家们还在不厌其烦地精心打磨这部作品。

  “《呦呦鹿鸣》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看着她慢慢成长,我们希望她是完美的,所以一直都在打磨修改。”导演廖向红说。她表示,这次演出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把下半场的戏提前了,增强了戏剧悬念。一些小角色,哪怕只有一句唱词,也用了相对成熟的演员,希望让这部剧越来越丰满,尽可能完美。

  作曲是歌剧的灵魂,演艺集团邀请了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孟卫东创作的旋律不但优美,而且更接地气。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情不自禁哼起主题音乐。在了解了宁波交响乐团的演奏水平后,孟卫东对作曲进行了大幅度修改,提高了难度,增强了艺术表现力。

  合唱在此剧的起、承、转、合,烘托气氛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宁波演艺集团没有专业的合唱团,他们对合唱队进行了强化训练。合唱队队员年龄参差不齐,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有,从最初的40人到后来的70人,大家齐心协力,坚持每天训练,每一个人都为《呦呦鹿鸣》的成功演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红说:“是宁波深厚的人文底蕴把我们推到了这个高度,我们是怀着对科学崇敬的心情来排这个剧的,直到现在还在改,是想让人物更加鲜活朴实。”

  据悉,中国歌剧节组委会安排《呦呦鹿鸣》在主会场进行两场演出,还在23日安排对该剧举行“一剧一评”活动,组织歌剧界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和研讨。组委会将在15部剧目中挑选6至10部优秀剧目于明年3月晋京展演。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