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惊!一不小心查出两个癌 医生的这些话你该好好看看
2017年12月19日 16: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杨郁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杨郁)平常并没有特别不适的消化道症状,宁波鄞州的老郑日前却在一次胃镜检查中查出患有早期胃癌。更让他不可思议的是,入院治疗过程中,他听从鄞州二院医生的建议做了个肠镜检查,结果竟然也查出了一个恶性肿瘤!

  今年64岁的老郑曾经烟酒不离身,有长达30年的吸烟、饮酒史,直到五年前开始出现反复咳嗽、气促等慢阻肺症状,在呼吸内科医生的劝诫下才决心戒烟戒酒。但向来能吃能喝的他从来没想过自己肠胃会有问题,平常也确实没什么不适症状。

  直到一年前,老郑在一次体检中做了个胃镜检查,医生发现他患有比较严重的萎缩性胃炎,而且贲门部有一个1.5厘米左右的粘膜下肿块,初步诊断为间质瘤。考虑到老郑患有慢阻肺伴重度通气障碍等因素,不适宜手术,医生叮嘱其一年后再复查胃镜并进行肺功能锻炼。

  此后一年,老郑听从医生建议,每天坚持快走一小时左右,偶尔还会登个高、爬个山,慢阻肺症状有所缓解。

  不久前,老郑如约复查胃镜,这次医生发现其贲门部原本直径1.5厘米左右的肿块已增大至2.5厘米左右,而且在胃窦前壁萎缩的粘膜区域发现了一处直径3厘米多的早癌病灶,必须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完善术前检查的过程中,老郑听从医生建议又做了肠镜检查,这一查可把他惊出一身冷汗:医生竟在他的结肠也发现了一个2.5厘米左右的侧向发育性肿物,病理结果同样提示为早癌。

  “平时什么症状也没有,一下子却发现胃和肠道里都有早癌,真是不敢想象。”检查结果让老郑和家人感到十分意外。
好在通过一年的锻炼,老郑的肺功能已好转不少。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2月10日,医生通过胃镜和肠镜,“一箭三雕”成功切除了老郑胃内的2处病变和肠内的1处病变。

  术后患者送入ICU观察一天后顺利转回普通病房,并在术后第二天开始进食流质,6天后顺利出院。

  洪捷敏主任提醒,宁波是胃癌、大肠癌的高发区。早期胃癌、大肠癌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常规通过肿瘤标志物和影像学检查发现的癌大多是中晚期,而胃肠镜检查则是目前发现早期癌的最可靠手段

  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最好能做一次胃镜检查,50岁以上最好能做一次肠镜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决定下一次随访间隔时间。有消化道癌家族史的,初次检查时间需提前5—10年。

  另外,只有转移风险极低的早期癌才能通过内镜微创切除,保全消化道的结构和功能,并且不需辅助化疗,对生活质量没有大的影响,而且治疗费用也相对较少,因此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