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EPC模式、大物业管理 宁海越溪小城镇综合整治新做法不少
2017年12月15日 14: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培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培均) 项目建设EPC模式、集镇大物业管理方式……眼下,在攻坚正酣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宁波市宁海县越溪乡探索出了一系列新做法和新模式,有效助推了该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2月14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前往实地体验了这些新做法的效果。

  振兴路是越溪乡通往城区的唯一一条道路。以前这条道路经常进行修补,给周围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宁海越溪乡越溪村村民陈亚飞表示,这条路以前一个洞一个洞的,特别是下雨的时候,水溅到身上很难受。

  不过现在的陈亚飞再也不为此发愁,今年7月开工的这条路上,铺路机穿梭往来,沿街居民楼都被脚手架围住,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施工部人员介绍了目前的工程进度,振兴路已基本整治完成,剩余沥青面层铺设已进入行程。沿街立面已基本施工完成,除两处因政策处理原因有所滞后,预计在12月底全部完成收尾工作并拆除脚手架等设施。

  很快,这条拓宽的主街沿线将完成绿化及人行道铺装,街心公园工程项目也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整治后效果全面展现,

  施工能比较顺利地进行主要得益于越溪乡首次引入“EPC模式”。越溪由此成为宁波首个使用EPC模式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乡镇。

  什么是“EPC模式”呢?它指的是借助企业人才、技术、经验、资金等优势,使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通俗点说,它就是将设计与施工无缝对接、减少采购与施工的中间环节,有利于打造连片景观,实现资源优化共享。

  越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原来都是现场碰到一些需要设计变更的情况,他们都是求着设计;现在都是设计牵头,带着他们去做这个事情。施工中遇到问题,规划师即查即改设计方案,镇里还邀请了第三方监理单位和跟踪审计单位,监管EPC项目。

  据介绍,包括振兴路改造在内,越溪乡在今年7月陆续启动了17个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因为引入了EPC模式,从对接项目到正式开工较传统模式平均节省时间近3个月。

  怎么实现整治工作长久长效?对此,越溪还尝试引进了“大物业”管理模式,将集镇2.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服务项目统一打包交由专门的物业管理公司。一个物业公司,一支管理队伍,每天定时开展各类整治活动。现在,“有事情找物业”,也逐渐成为集镇范围内群众的共识,同时也成为该乡小城镇管理的一大特色。

  这个做法在乡镇还是头一回。招标入驻的亚太酒店物业项目总经理李宏光说,尽管没有多少经验可学习,但我们在集镇区按照难管程度依次细分为“红橙黄绿”四个等级,设立交通点岗、安保岗、环卫岗,一段时间下来,交通事故率环比下降30%,街区环境显著改善。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