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关爱流动儿童健康 宁海象山开展儿童溺水预防控制工作
2017年12月13日 15: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陶毓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陶毓敏)儿童健康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指标。伤害是我国1至17岁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也是0-17岁儿童非疾病性致残的重要原因。

  12月13日上午,浙江省2016-2020年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浙江宁海县公共卫生中心举行。

  会上,记者了解到,溺水已成为了中国儿童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占儿童伤害死亡的近50%。

  为减少儿童伤害导致的死亡与残疾,探索并推广儿童伤害干预成功模式和优良经验,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助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牵头在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陕西省和石家庄市、济南市开展2016-2020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其中象山县、宁海县为浙江省项目实施的唯一地区,将针对儿童溺水开展预防控制工作。

  在宁波0-14岁儿童伤害死亡中,约40%是由溺水引起,并且流动儿童溺亡人数是本地儿童的2-3倍。流动儿童溺水成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严峻挑战。

  早在2013-2016年,受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的指导和支助,宁波就选择在江北区和鄞州区,以宁波市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流动儿童为重点干预人群,探索开展“做个懂水的新宁波人”的流动儿童溺水综合干预技术研究。

  结果发现确定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流动儿童溺水相关知识知晓率低、学生家庭和学校周围溺水危险区域可及率高、各种溺水高危行为发生率高、家长监管率低等因素是影响非致死性溺水主要因素。

  最终进过干预后,流动儿童溺水知识总知晓率和正确信念的持有率有明显提升,溺水高危行为发生率从干预前的11.4%下降到干预后的7.3%,减少了流动儿童约1/3非致死性溺水的发生。

  而这一次,选择宁海和象山对儿童溺水开展预防控制工作,预期覆盖10万名儿童,项目周期内降低项目地区儿童伤害死亡率10%。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