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首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出炉 最会赚钱的企业居然是他们
2017年12月02日 11: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李华 通讯员 戴成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李华 通讯员 戴成龙) 宁波资本市场现在发展得如何?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哪些区域和行业?上市给公司带来哪些影响?……

  12月1日上午,“宁波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举行,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宁波分所、光大证券浙江分公司、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和宁波大学联合发布了宁波第一份资本市场年报,这也是国内首份城市资本市场年报。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现场拿到了这本报告,270页,首次对宁波的上市公司、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市场、债券市场、注册在甬金融机构等作出了“全景式扫描”的分析。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宁波A股上市公司累计已达56家,稳居浙江省第二;形成了以高端制造业为特色,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资本市场“宁波板块”,但也存在着宁波上市公司行业规模相对较小、市场业绩表现不甚稳定的问题。

  报告的编委会主任之一,宁波大学邱妘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开展这项研究的初衷:“一方面为政府全面了解宁波资本市场状况提供强劲的数据报告,也希望发现宁波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必要的建议,同时为宁波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更稳健发展提供指导。”

  七成上市公司是制造业规模相对较小业绩也不稳

  今年11月8日,“凤凰行动”宁波计划正式启动,对未来三年宁波资本市场发展作了整体性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宁波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140家以上。那么,现在的宁波资本市场发展状况如何?目标完成的潜力又在哪里?该报告对宁波资本市场进行了深度分析。

  截至2016年年底,宁波地区A股上市公司已达56家,总市值6630亿元,去年70%以上的上市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

  “今天上午,又有一家宁波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下周一还有一家将在上交所主办上市。”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在致辞中透露,今年宁波又新增2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其中A股18家,位列全国主要城市第七位。

  如果从行业分布上来看,截至2016年年底,宁波A股上市公司共涵盖21个行业,数量居前三的行业依次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分别为7家、6家、6家,合计占比近34%,各类制造业上市公司合计占比达71.4%。从地域上来看,鄞州最多,共计15家,北仑和海曙列二、三位,分别为10家和9家,慈溪6家。

  此外,宁波上市后备资源比较丰富,拟上市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末已报证监局辅导备案拟上市公司家数为19家,企业上市积极性显著提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分析宁波上市公司市场绩效显示,宁波上市公司规模和行业规模相对较小,市场业绩表现不甚稳定。

  报告建议,宁波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宁波A股上市公司应当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宁波制造迈向“高精尖”的步伐,从而提升整体市场绩效。

  盈利能力哪些企业最好韵升、日月、高发和韵达

  上市以后,宁波企业表现如何是这份年报关注的重点。报告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成长性及现金流五个层面对宁波各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进行了分析。

  其中,按照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及销售净利率三个指标,宁波56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盈利状况总体良好。

  报告分别排出了前10家和后10家企业。报告显示,综合2016年宁波A股上市公司三大盈利能力指标可以看出,2016年宁波韵升、日月股份、宁波高发、韵达股份的指标均居前10;维科精华、GQY视讯和圣莱达三大指标均小于0,居后三位,盈利能力相对较弱。

  此外,报告还根据各公司所在行业,进行了行业内公司盈利能力的比较分析。以房地产业的4家公司为例,雅戈尔的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均最高,获利能力较强。而宁波富达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收益率均低于其他三家企业,融安地产净资产收益率居行业最低。

  去年23家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均胜电子玩得最溜

  在IPO融资的基础上,宁波上市公司还充分依托资本市场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近三年来,宁波地区A股上市公司累计完成再融资交易30笔,其中增发29笔,配股1笔,累计再融资金额达到573.91亿元,累计开展并购重组52笔,参与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从2014年的2家上升至2016年的23家,并购重组的金额从2014年的2.87亿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193.28亿元,涌现了均胜并购德国普瑞电子、宁波建工收购浙江置华建设、双林股份收购澳大利亚DSI、美康生物收购生园生物等一系列成功案例。

  “均胜电子是并购重组玩得最溜的上市公司之一。”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投行浙江业务部总经理丁筱云说,均胜电子通过收购美国、德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完成了由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向汽车产业智能化领域的战略布局。

  近日均胜电子对日本高田公司的收购方案披露,均胜电子拟通过在卢森堡设立的子公司均胜安全,收购破产程序中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简称“PSAN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伴随本次收购完成,均胜电子将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公司有望晋升为全球汽车安全市场巨头,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球第二。

  【浙江新闻+】

  截至去年年底,宁波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134家

  除了上市公司,该报告还对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债券市场进行了分析。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年底,宁波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已达134家。

  作为宁波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一年来,在全国首创了“优选板、成长板、创新板”三大基础板块和六大金融产品体系。

  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周斌说,宁波股交中心目前挂牌企业已经达到1017家,48.6%的企业是高新技术和科技企业,目前220家企业得到备案过的私募投资,45家企业申请转板更高资本市场。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