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除了泡汤 宁海深甽还有为期11天的民俗盛宴等着你!
2017年11月30日 20: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贺元凯 通讯员 俞梦婷 尤珂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贺元凯 通讯员 俞梦婷 尤珂杰)“一年一度'十月半',赶庙会啦!”11月30日上午,2017深甽第十届“十月半”暨“泉心泉意”乡愁文化节正式开幕。本届乡愁文化节以“泉心泉意乡约乡愁”为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深甽民俗风情。宁绍台集市、主题灯光秀、十二道峰味品鉴、森林温泉优惠、古村体验线、戏曲文化周、乡愁书画展……一系列既有传统习俗,又有现代气息的精彩活动,吸引了人们争相赶往这个三县交界之地,深深沉醉在这场民俗盛宴中。据悉,这场民俗盛宴将持续到12月10日,丰富活动任你赏玩。

  作为深甽的传统民俗活动,“十月半”历史悠久。农历十月,晚稻上场,浙江农村多举行庙会,故称“十月赶庙会”。而在深甽,相传“十月半”举行庙会是为了纪念南宋抗金名将宗泽元帅。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求神者川流不息,庙会应运而兴,除了当地人外,邻县的天台、新昌、奉化、三门等地都有人前来,民间剧团、艺人也纷纷前来助兴。

  “深甽最热闹就是十月半庙会,外地人也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在以前就是一个聚会的好日子。大概十年前庙会升级了,变成了乡愁文化节,内容更加丰富,也更有文化气息了。”当地74岁的老人说。

  从2007年举办首届“十月半”乡愁文化节至今已是第十届, “十月半”作为承载历史的文化载体,已成为深甽的一张靓丽名片。借助十月半节庆这一平台,深甽举办了“深甽好人”评选、青少年成人礼等活动,使其从民间民俗的层面上升到群众文化的层面,引领一方民众传承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并赋予创业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意义。本届“十月半”乡愁文化节开幕式上,除了融合深甽元素的歌舞、戏曲、小品等文艺演出,还有温泉旅游服务团队、美丽乡村建设团队、深甽“实干之星”团队的集体亮相,为进一步推进“温泉小镇”的建设“打call”。

  近年来,深甽镇围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省级森林温泉小镇”三大目标,紧扣“森林温泉养生圣地、乡愁文化体验区、山地运动之乡”三个定位,以“项目为王、实干为王、业绩为王”的工作理念,全力打好森林牌、温泉牌、运动牌和乡愁牌,加快推进燕山君澜温泉度假酒店、宁海安岚温泉度假中心、温泉文化艺术村、大庄乡根小镇、乡愁文化体验带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森林温泉旅游目的地、中国著名温泉疗养康体小镇”。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