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画家王复才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2017年11月30日 11: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在浙江美术馆开一场个人画展是很多画家的梦想。宁波画家王复才实现了这个梦想,11月29日,以“水墨写出山海情”为主题的王复才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上,王复才向中国美院等4家单位赠送了画册。

  据了解,此次书画展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政协宁波市北仑区委员会共同主办,宁波书画院、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协办,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宁波市北仑区政协书画院承办,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2月8日。

  王复才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宁波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宁波市北仑区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毕业于浙江美院(现为中国美院),受教于美院刘江、方增先、宋宗元、吴山明、孔仲起、童中焘等名家教授,先学人物,后专攻山水,书法伴画事并进。他潜心研习传统书画艺术,南北兼宗,格调清新又厚朴雄强,笔墨精炼、境界高远。十余件作品入展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书协等大展并获得优秀奖、金奖、最高奖、创新奖等。

  这次画展的作品,很多都是海洋题材,展示着东海或雄浑,或静谧的百态。从学习中国画开始,王复才的视线从来没有离开过东海,“我出生在镇海,与海洋有天然的亲近,也因此与海洋有不解之缘,这是一个无尽的艺术宝库。”王复才人生的大部分都在观察海洋、领会海洋、表达海洋。

  在参观了展览后,著名画家童中焘不禁感慨,“王复才做到了表现自己想表现的东西,并且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自己的本性发挥出来。”

  在一篇文章中,著名画家、中国美院教授吴山明极大肯定了王复才的独创技法——对裸露的石壁,经一万年风霜雨雪的浸袭而斑痕累裂的石质,多用于勾勒,多次皴擦,反复积染的画法,点线结合,刚柔并济,虚实相生把海礁石壁富于生机和真实感表现出来,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在画展上,吴山明几次夸赞王复才“勤奋,善于学习”。事实上,在宁波画家圈子里,勤奋一直是王复才的标签,他深深懂得,唯有深入体验和观察,才能创作出最好的作品。几十年来,王复才的足迹遍布宁波周边沿海地区的各个岛礁,不断写生,体验东海的气魄。

  “我当过乡团委书记,后来好不容易进入了浙江美院学习,”王复才回忆,“我很庆幸,当时学校3年只招80名学生,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必须要求自己严格训练,勤加练习。”

  “三十年来,王复才将艺术创作的根,深植于群众文化的沃土中,为地方书画艺术发展和书画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北仑区政协主席陈召华表示,此次书画展是一次文化盛宴,也是全省书画艺术家的聚会,将进一步激发书画艺术家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壮大“文艺甬军”,打造先进文化高地,推动宁波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实现文化强市目标。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