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时尚更需质量 出口平衡车再遇大批召回
2017年11月30日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程德义 邱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程德义 邱昕)本月,美国消费品委员会(CPSC)再次联合销售商对市场销售的多款电动平衡车开展全面召回。召回原因为平衡车的锂电池不符合UL2272要求,可能会发生过热、着火甚至爆炸的危险。这是继今年6月CPSC开展平衡车大规模召回以来的第二次大面积召回,总量已超过70万台。
电动平衡车也被称为体感车、扭扭车,是一种电力驱动、能够自感平衡的时尚消费品,可应用于短程交通、室内场馆、旅游娱乐等用途。平衡车自2014年以来受到关注,并在近两年里迅速风靡欧美和国内市场,在电商平台的日销量可达上万台。

  火爆全球的平衡车屡屡“火爆”

  市场火爆带动了产业飞速膨胀。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平衡车出企业上千家,产销量近2000万台,仅浙江丽水、永康等地就有平衡车企业200余家。但是,水平参差不齐的作坊企业涌入也让平衡车产业的质量隐患问题逐渐凸显。

  去年以来,涉及电动平衡车的事故报道激增,安全问题很快引起各国监管部门的关注。其中因做工低劣导致产品易破裂造成摔伤以及锂电池在充电或碰撞时易起火燃烧成为两类主要问题,甚至导致房屋失火和消费者伤亡。

  未经认证的平衡车开始遭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的“围追堵截”,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开始下架停售,企业损失巨大。

  法规标准门槛迅速趋严

  去年3月开始,宁波口岸曾在短期内连续收到10多批平衡车国外退运,而这只是当时我国电动平衡车出口产业遭遇重创的一个缩影。

  事件起因是美国CPSC在2016年2月发布了一项平衡车进口新规,要求进入美国市场的平衡车应符合UL2272电路系统安全认证,同时锂电池必须符合国际UN38.3认证,否则将会被CPSC认定为危险商品而被海关扣留或强制退货。
新规实际上成为出口企业的强制性门槛,由于没有过渡期,加上澳大利亚、英国等也相继采取同样的措施,导致我国出口的平衡车被客户大量退运,订单被迫中断。而进行认证的程序严苛,成本高昂,且耗时超过半年,不少企业因此彻底无缘国际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了《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和《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两项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2018年1月1日实施,将对相关产业发展起到有力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时尚潮品”莫忘安全

  由于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和专利纠纷而被各国通报、强制退货和召回等事件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法律风险,还可能引发货款纠纷等贸易风险,不具备技术条件的企业切勿盲目跟风投资。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在产品设计和制造环节应提高质量标准意识,采购符合要求的电池和配件。出口企业要了解美国的UL认证、欧洲的CE认证等质量要求,提前做好测试并明确标示,以免遭遇退货、扣留等纠纷。

  消费者在选购此类商品时应仔细观察产品做工和标签铭牌上的产品认证或标准信息,杜绝购买三无类产品,也要避免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进行充电或给未成年儿童使用,同时要留存有效的购物凭证,维护好消费安全权益。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