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沉浸式实验甬剧《小城之春》上演
2017年11月27日 10:5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陈也喆

图为《小城之春》在宁波月湖盛园四明香堂首演。(周建平摄)

  近日,由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与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合作的甬剧版《小城之春》在月湖盛园四明香堂上演,该剧打破了传统戏曲的范式,打造了甬剧史上第一部沉浸式实验甬剧。甬剧《小城之春》由“梅花奖”得主王锦文饰演女主角玉纹,甬剧名票钱后吟饰演章志忱,甬剧研究传习中心的演员郑金豹和钱肖玲分别饰演戴礼言和戴秀。

  该剧导演金好好是上海戏剧学院2016级导演系的艺术硕士,她说,甬剧擅长演绎民国戏,《小城之春》是一个发生在江南的故事,诗情画意的风格与甬剧的艺术特质十分契合。

  和金好好一样,本剧编剧徐雯怡、舞美设计徐鼎威、服装设计彭路媛,都是上海戏剧学院2016级的研究生。他们为甬剧带来了新鲜感——沉浸式小剧场戏曲。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李莎说,“沉浸式”是一种戏剧体验方式,指的是在一个相当封闭的环境中,观众近距离地置身于戏剧情境中,演员真真切切地在自己面前,观众能身临其境,甚至能与演员互动交流。“这部戏是年轻人与古老的戏曲、经典艺术与古老的建筑产生的碰撞。沉浸式的小剧场戏曲在北京、上海刚刚兴起,宁波的地方戏紧跟其后,一定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欣赏感受。”

  舞美设计徐鼎威说,这部戏采取的是小剧场半实景的表现方式。高耸的马头墙、白墙黛瓦、铺满落叶与烧焦报纸的四合院,展现了一幅抗战后江南小城的景象。这一场景是人物真实的内心写照。“人的一生,总会经历‘春天’和‘落叶’。章志忱走了,把玉纹的‘春天’也带走了。”

  演出的时候,观众就坐在落叶上观赏整场演出,就像路过的行人不小心听到别人家的家事。近距离地观看,还能看到演员细微的小动作,比如在桌子底下扯衣角。

  主演王锦文说,沉浸式的戏剧风格改变了传统的观演方式,也是甬剧从来没有过的舞台呈现方式。这是第一部探索性的实验甬剧,充分利用原有的老宅子,使现场更符合那个年代,让观众置身于规定情境中,沉浸在崭新的观剧方式中。“小剧场”的小众性与实验性,让传统戏剧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进入剧场。

  据悉,明年甬剧博物馆开馆时,《小城之春》将作为保留剧目定期演出。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