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昨晚一场世界级演出在甬上演!只为纪念这位宁波人
2017年11月20日 10:03 来源:中国宁波网   

  他是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是中国声乐界的一代宗师。

  昨晚(11月19日),为了纪念这个宁波人,一大批音乐界大咖齐聚宁波献上世界级的演出!

  这位大师是谁?我们得从100年前说起。

  1917年1月5日,对于江北庄桥人(原慈溪)葛其源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

  这一天,他的第四个孩子——葛朝祉在上海虹口嘉兴路华盛顿里出生了。身为上海旧海关的一名高级职员

  葛其源每月工资大约有100多大洋。这个收入,是当时普通工作收入的六七倍。

  喜爱京剧的他,家中收藏了许多名家唱片,这让葛朝祉从很小的时候,就潜移默化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并展现出了出众的艺术天赋,中学时葛朝祉师从“中国口琴大王”石人望。

  18岁的他就拿下了“全沪第二次口琴独奏锦标赛”金奖。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百代唱片公司为师徒二人发行的口琴二重奏专辑也曾在上海滩大热。

  那一年,他刚刚年满20岁。阳光帅气、英俊潇洒,花样年华!

  然而在那个年代,唱歌的职业不叫艺术家,叫戏子。当得知儿子想考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学声乐时,葛朝祉的父亲勃然大怒,摔碎了他存学费的钱罐。

  幸好,有着母亲的支持,葛朝祉的音乐梦想终于起步。1938年他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1940年葛朝祉以优异成绩毕业,毕业证书上“成绩优等”字样清晰可见。1942年国立音专被汪伪政府接管,葛朝祉在丁善德的邀请下,任教于私立上海音乐专科学校,挑起了合唱、声乐、视唱练耳等课程教学的大梁。

  虽然初登讲台但他很快就培养出了一批声乐人才。25到26岁的这两年,发生了几件对葛朝祉之后的人生产生极大影响的事。1942年春25岁的葛朝祉在拜访一位新四军好友时被上海日本宪兵队关押审讯。狱中,日本宪兵时常用烟头烫他,但为了保护友人,他始终守口如瓶。

  出狱后,他的家被汉奸霸占全家人不得不流离失所。一个小小的、简陋的阁楼变成为了他苦难中的“音乐避难所”。但即便如此,他仍用音乐作为武器为中共地下党文艺干部提高歌唱能力。

  26岁,葛朝祉不幸遭受了丧父之痛,但这并没有使他停下对音乐追求的脚步。他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被媒体盛赞!他担任上海之江堂圣乐团指挥,打破了“音乐家需要几十年努力才有机会在主流歌剧院或乐团里任职”的传统。

  他在27岁时被私立上海音专聘为副教授;28岁时被复旦大学聘为文学音乐教授。此后的几年,他的音乐之路越走越稳健在国内声乐界的声望如日中天。

  新中国成立后,时局稳定,百废待兴。为了一尝西洋歌剧美声唱法的滋味,34岁的葛朝祉,毅然放下了名教授的头衔!他不惜变卖家产和最钟爱的钢琴踏上了远赴赫赫有名的法国巴黎国立音乐学院的求学之行。

  在欧洲,葛朝祉如海绵吸水般地学习,研究法国、意大利的各美声学派。葛朝祉报考巴黎国立音乐学院的成绩是Très bien(非常优秀)

  ,这是从该学院毕业需要的成绩,也就是说,他入学时就已经达到了学院毕业的标准!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定义葛朝祉在欧洲的生活,那个字一定是“穷”。学习期间,他把所有能动用的钱,全部买成了原版歌谱和理论书籍,并统统寄回了祖国,最后连回国的船票都无力负担。

  当时法国音乐界不少人多次劝他定居法国,甚至有人表示愿意提供生活补助,以他的专业水平,在法国可以过得很好,但他根本不为所动。

  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需要他,他义无反顾,决心为祖国的声乐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1953年10月,36岁的葛朝祉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祖国。

  1954年,葛朝祉37岁,单身。这一年,命运之神为他带来了命中注定的那个人——石圣华。石圣华是葛朝祉的口琴老师石人望的妹妹十几年前,葛朝祉在学习口琴时与石圣华相识。当时两人就有了懵懂的感情,回国后,两人再次见面,初恋的记忆回到了他们的心里,经过这么多年的兜兜转转,缘分终究还是把两人牵到一起。

  在接下来的漫长一生中,两人的爱情开花结果,他们相互扶持,度过了艰难的岁月……

  葛朝祉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教导学生上,他对学生非常爱护,也非常严格。

  在当时的上海音乐学院,大家都知道:葛朝祉从来没有“到点下课”的概念。下课的标准,是解决问题达到要求,原本11点半下课,最后1点半下课也很正常。

  下课晚了,他还会请学生在家里吃一顿饭,师母的手艺棒棒的,学生们心里暖暖的……也许,葛朝祉是那种“最好的老师”。

  他对学生很严厉,对自己更严厉,他一辈子在教学,一辈子在学习。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极大促进了中国美声唱法的发展,扭转了美声教育在中国遇到的偏见。

  在他几十年的从教生涯中,教学成果之突出,令人称羡!二十几岁就培养了当时我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董爱琳和女高音叶滌湘;五十年代的学生施鸿鄂系原上海歌剧院院长,曾获赫尔辛基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古典声乐比赛金质奖章;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教授陈敏庄、卞敬祖、常留柱也是他的嫡传弟子;改革开放后所培养的丁羔、王凯蔚、葛毅等出国留学后,均在全美国际性声乐比赛中夺魁,深得国际大师赞赏。1992年毕业的高足黄英,在当年的法国巴黎国际歌唱比赛中荣获女声组第二名,1994年应邀担任法国拍摄的歌剧影片《蝴蝶夫人》中的女主角巧巧桑,成为西方声乐乐坛备受欢迎的女高音歌唱家。

  ……

  桃李何止芬芳!如今,葛先生的徒子徒孙的歌声早已在全世界唱响!

  今年是葛朝祉先生诞辰100周年,昨晚,在他的家乡宁波,一场专为纪念他的甬籍音乐家葛朝祉百年诞辰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上演。这场音乐会的阵容一定让葛朝祉先生十分亲切!

  葛朝祉先生的儿子,男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葛毅担任艺术总监。

  法国著名钢琴家让·弗朗索瓦·鲍埃尔担任艺术指导。

  国际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为特邀嘉宾,并演唱《那就是我》、《为艺术,为爱情》。

  葛朝祉先生的弟子,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黄英演唱《卡迪斯城的姑娘》、《我爱这土地》。

  葛朝祉先生的弟子、旅美著名男中低音歌唱家丁羔演唱《伏尔加船夫曲》和《斗牛士之歌》。

  葛毅教授的弟子、男高音、国家一级演员、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郑斌,演唱《教我如何不想他》、《两地曲》、《请别忘了我》。

  葛毅教授的弟子女高音林倩芸,演唱《主人,请听我说》、《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黄英教授的弟子女高音杨钰卉和肖昕怡,共同演唱《微风》。而本场音乐会的策划者也是葛朝祉先生弟子——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沈浩杰。

  一场由学生们筹备、出演的音乐会难道不是身为老师所期待的最好的礼物吗?中国近代以来宁波除涌现宁波商帮、院士帮之外“音乐宁波帮”也是最为突出最为重要的人才群体之一。

  宁波籍音乐家们,几乎遍及音乐的各个领域创造了近六十项中国音乐史上的“第一”,为中国音乐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这次葛朝祉百年诞辰音乐会是“音乐宁波帮”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这几天,海内外40多位重量级“音乐宁波帮”人士回乡聚首共助宁波“音乐之城”、宁波音乐港建设发展!

  作为宁波人,让我们一起为这座有财(商帮)、有智(院士帮)又有浪漫气息(音乐帮)的城市骄傲、加油、努力!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