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这场论坛有意思 讲述宁波、青瓷与海上丝绸之路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7年11月17日 16: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小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小飞) 青瓷是艺术的载体,也是文化的使者。11月15日下午,中国(宁波)“一带一路”青瓷文化艺术周的核心活动之一“中国(宁波)青瓷艺术论坛”在宁波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会议中心顺利举办。

  论坛上,海内外陶瓷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海丝·瓷语”的主题,对中国青瓷,尤其是越窑青瓷的文化历史与海外传播,做了系统而深入的探讨,并对未来青瓷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首都博物馆研究员、瓷器专家王春城首先为青瓷正名,从陶瓷工艺的历史发展以及中国历代窑口的演变,佐证了越窑青瓷是中国陶瓷“母亲瓷”的说法。“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筹备会的王晓光委员则从国家战略层面,表达了青瓷作为中国文化交流使者不可替代的属性。

  来自日本冲绳县立艺术大学的森达也教授,发表了名为“海上丝绸之路与从宁波外销的越窑青瓷”的报告,讲述了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商品青瓷之间源远流长的关系。

  山东艺术学院的徐大海教授从青瓷工艺的角度,结合“一带一路”,对中国青瓷文化的国际传播做了可行性解读。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罗鹏的报告讲话让家乡人民倍感自豪。曾多次参与宁波考古行动的罗鹏,重点讲述了东钱湖上水岙窑址的发现情况。位于宁波东钱湖上水岙的越窑窑址,是2016年度浙江省八大考古重要新发现之一,出土的部分青瓷器物与日本鸿胪馆遗址、印尼井里汶沉船、埃及福斯塔特遗址中出品在釉色和纹饰方面极为相似,这对10世纪晚期到北宋中期东钱湖窑场的生产状况,以及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陶瓷贸易史,特别是宁波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上水岙窑址的发现,有力地提升了东钱湖窑场在越窑青瓷体系中的历史地位。

  来自澳大利亚的詹妮特·迪布斯和露丝·麦克米兰另辟蹊径,从语言传播地角度,分析了青瓷艺术文化在国际交流间需要注意的理解误区,并举例演示了如何避免,为今后青瓷文化的国际交流提供了更精准的操作性示范。

  在论坛的闭幕式上,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为两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颁发聘书。中国收藏家协会罗伯健会长表示,宁波拥有发展青瓷文化的独特优势,出土的青瓷年代久远、数量众多、形式丰富、器物精美,是当之无愧的成熟瓷器发源地。而两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落户宁波,将在厚重的历史积淀背景下,为宁波发展越窑青瓷提供生生不息的力量。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青瓷文化艺术周组委会了解到,自2018年开始将坚持举办“中国青瓷艺术双年展”,努力让青瓷成为宁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世界的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浙江新闻+】青瓷与宁波的关系渊源流长

  中国厚重的农耕文化,为瓷器创造了生生不息的源泉。曾经,中国瓷器,和丝绸、茶叶一起,唤起了世界探索东方的热情,在地球上搭建起贯穿东西方的瓷器之路。

  宁波,史称明州,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丰厚,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早在东汉时期,明州的越窑开始烧造青瓷。至唐代,上林湖越窑位居2017中国青瓷六大名窑之冠。

  贸易的频繁往来,带动了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中国陶瓷史上著名的秘色瓷是越窑青瓷中最佳代表作,为历代王朝最高统治者的供奉品。而更多的越窑青瓷则由明州港启运,远销东南亚及非洲大陆等地,“海上丝绸之路”也有着海上“陶瓷之路”之美誉。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