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倍道兼程奋力追赶 跨越发展华彩蝶变 奉化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加速崛起
2017年11月17日 16: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朱依琼

奉化城区全景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朱依琼) 秋意缤纷的好时节,奉化以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迎来了撤市设区“一周岁”生日。今年前三季度,奉化区属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增幅位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幅居全市第二。

  这是一份依靠创新驱动,补短板、转动能,不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奉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风生水起,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达27.1%、21.2%和17.5%;经济开发区、宁南贸易物流园区、城市转型示范区等重点平台建设亮点纷呈,大企业大项目扎堆落地、后劲十足;曾经一度滞后的都市服务业倍道兼程,尤其是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1%,创下历史新高。

  这更是一张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机遇,追赶跨越的喜人答卷。今年以来,奉化启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重大平台突破、治水治污、治危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大攻坚战”;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埋首实干,精准发力、破难攻坚,用实际行动兑现为百姓谋福祉的庄严承诺。

  一城山水,几重蝶变。眼下,奉化正坚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速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加倍保护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加快提高城乡建设品质和群众生活水平,策马扬鞭,力争早日让“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的发展目标成为现实。

  把握新机遇,全方位融入宁波都市区

  秋寒渐起,可行走在奉化,依旧随处可见重大项目火热的建设场景: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自今年6月开工以来,推进迅速,各项目段已全部入场施工。这条实现了城市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公铁共建”的主干道,建成投运后,奉化将真正进入宁波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极大地方便百姓出行。毗邻海曙、鄞州的宁南贸易物流园区是奉化接轨宁波中心城区的“桥头堡”,当前园区内道路交通已基本成网,一座座巨型仓库正拔地而起。

  这一切,是奉化主动对接宁波市域空间发展战略,承接城市溢出效应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奉化风情隽丽,物阜民丰,英才辈出,距离宁波中心城区也仅咫尺之遥。可很长时间以来,这种独特的区位,却成了“甜蜜的烦恼”。随着宁波都市经济圈兴起,城市虹吸效应显著增强,奉化的人口人才、产业项目纷纷向中心城区集聚。

  改变迫在眉睫,机遇应期而至。2016年秋,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县级奉化市,设立宁波市奉化区。

  撤市设区,一字之变,带来的是增长动力的大转变、城乡格局的大嬗变、社会文明的大演变,影响深远。

  由市到区,一字之差,但其背后期待之高、任务之艰,绝非简单。县域经济通常自成体系、自我服务,而迈向城市经济时代,就要求奉化充分发挥生态、空间、区位、平台、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速融入宁波城市经济体系。

  思路决定出路。2016年12月,奉化区第一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奉化区委立足奉化实际、放眼长远发展,提出了全面实施“五倍速五提升”战略决策,开启了抢抓历史机遇,全力“追赶跨越”的新征程。

  “五倍速五提升”战略,指的是:倍速推进经济增长,着力提升质量和效益;倍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乡品质;倍速推进公共服务管理同城化,着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倍速推进雪窦名山建设,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倍速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内生动力。“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完成由县域管理向城市治理、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两大转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如今的奉化,正以迫切融入宁波中心城区的渴望,加紧着各项建设步伐。截至目前,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重大平台突破、治水治污、治危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大攻坚行动”持续迈进。52个区重大平台攻坚项目中,有九成已突破“堵点”;38个重点招商项目中,34个进展顺利;裘村峻壁溪成为宁波市第一个通过销号验收的县控劣Ⅴ类水断面,区域内小微水体水质显著提升;雪窦山名山建设取得突破进展,“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宁波奉化雪窦山”旅游宣传片经过审核,于日前在央视一套首播……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后来居上、最美最好。”铿锵誓言、掷地有声,倍速赶超、大步前进。当地干部群众热切期盼、憧憬满怀:“未来,奉化这片陆域1277平方公里、海域91平方公里的热土,将成为展示宁波国际港口名城的新名片,成为展示东方文明之都的新窗口。”

奉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完成省政府目标

 

  营造新气象,让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成为发展保障

  人无精神,一事无成。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奉化没有退路,唯有全区上下振奋精神,奋勇向前。

  撤市设区伊始,一场打通思想经脉的“头脑风暴”,就在奉化全面铺开。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区域最重要的投资环境,而其中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干部作风。“全区各级干部要拿出百分百的精气神,勇担使命、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只争朝夕,以超常规的干劲,加快把撤市设区的政策红利,转化成现实成效。”

  今年初,奉化启动为期两年的干部作风整治行动,瞄准重大决策推进不快、服务保障不优、难题破解不力、规矩执行不严、形象不佳等干部“五不”作风问题,亮剑拆招、重拳出击,有效扭转“为官不力”的现象。

  针对部分干部“庸懒散”问题,奉化在实施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负面清单”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干部竞速履责“红黑榜”制度。将担当意识强、推动落实工作快、绩效好的干部,列入“红榜”,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提任、转任重要岗位、平职交流重要部门或到重点工程(项目、平台)挂职锻炼;将精气神不足、办事效率低下、工作推进不力、绩效比较差的干部,列入“黑榜”,不仅一年内不能提拔、交流和重用,还要接受“回炉”教育,甚至启动问责程序,降职、免职。

  为打通“中梗阻”,奉化还将提升中层干部队伍素质作为突破口,在全区范围内,尤其是行政执法类、行政审批类、管理服务类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开展了“千人评中层”的大联评、大轮岗活动,促进干部劣者下、优者上。另一方面,针对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满6年或任同一科室正副职累计满9年,工作表现较好、岗位经历较为单一,与岗位不相适应等三类中层干部,强化多岗位锻炼和换位式体验,全面提升中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追赶跨越的激情和能力。

  同时,奉化还制订相关规定严格约束全区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严禁当老好人,不敢担责、不敢动真碰硬;严禁代学代考,照搬照抄,学习调研浮于表面;严禁违反工作纪律,迟到早退,聚众聊天,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禁会风散漫,无故缺席或安排他人代会,在会场随意吸烟、交谈,随意接打手机;严禁拖欠物业费、乱搭违章建筑,以及发生严重的邻里纠纷;严禁参与赌博、搓麻将等活动……

  立规明矩、激浊扬清。截至目前,累计查找干部作风问题2407项,排查区级层面历史遗留问题164个;有15名上“红榜”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区经信局、区环保局等4个区直机关“较弱”的领导班子、31名上“黑榜”的干部受到了组织处理;200余名干部因乱搭违章建筑、拖欠物业费、在公共场所打麻将等生活问题被问责。

  与此对应,奉化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热情怦然勃发。

  今年以来,奉化梳理出164项历史遗留问题,并将解决这些沉疴顽疾,“拔钉清零”,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至今,所有难题已全部一一落实到各级责任人,并运用综合协商、挂牌督战等方法,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下妥善处置,有60项难题已经解决。

  今年以来,奉化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至7月份共梳理出“最多跑一次”权力事项1184项,其中的1000项行政审批类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67项,提前半年完成省政府要求年内覆盖80%行政事项的目标。同时,奉化还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通过容错补缺、互联网+政务等措施,努力让“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一个窗口”升级,为群众和企业带来便利。

  今年以来,一项项优化投资环境的“奉化速度”不断涌现:从达成意向到正式开工,总投资435.5亿元的奉化城市转型示范区综合开发项目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从申报材料到完成审批,总投资30多亿元的奉化万达广场仅花了30个工作日;短短半年内,总投资35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投资300亿元的强基工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滨海新区……

  扑下身子埋头干,奋力闯出新局面。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奉化将持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并着重向基层延伸推进,让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成为发展保障。

悠悠县江穿城而过

  激发新动能,推动实体经济迭代更新

  奉化,红帮裁缝的故乡,宁波近现代工业的发轫之地,服装、气动、厨卫产品等块状经济活力四射。然而,大平台大项目欠缺、工业体量小、创新能力弱,也成为奉化无法回避的“短板”。

  实体经济,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今年以来,奉化将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经济发展和改革的“牛鼻子”。

  一方面,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锚定创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创新招商方式、强化考核激励,专门成立了针对九大重点产业的招商组,由区领导任组长,产业、部门、平台多方联动,全域招商、全员招商,不断推动实体经济迭代更新,激发新动能。据统计,前10个月奉化区浙商回归资金累计到位47.9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9.9%。

  一方面,狠抓重大平台突破攻坚,重点规划了奉化经济开发区、阳光海湾、宁南贸易物流区、东部新城(中交城投)、溪口镇等“5+1”平台,强化土地、资金、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共安排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928.5亿元。今年6月,省商务厅公布的2016年度浙江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中,奉化经济开发区综合排位首次进入全省前十,名列5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的第8名。

  产业集优集聚效应,正在奉化逐渐显现。

  全国精密铸造行业领军企业——苏氏精密铸造来了。2016年10月,奉化与苏氏精密制造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的宁波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正式落户。产业园规划面积约5000亩,将建设成为围绕精密铸造装备相关零部件、汽车行业和机械装备行业特种零部件、通用精密成型零部件领域的系列工厂和苏氏集成精密成型技术体系产品的出口基地,项目预计3年建成,远期年产值可达600亿元以上。今年11月17日,占地面积1496亩、投资约80亿元的宁波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动工兴建。

  比亚迪、京威股份等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单项冠军”也来了。今夏,总投资约11亿元的宁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第一阶段工程顺利竣工投产,首批纯电动大巴车已经下线。目前一期第二阶段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明年夏天达产。比亚迪奉化基地将实现年产2000台辆纯电动大巴车的生产能力,不仅有效弥补宁波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的短板,完善产业链,还将吸引一大批中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集群发展。由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京威股份)、香港正道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的宁波京威动力电池项目,也将于11月17日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将主要从事钛酸锂电池相关的研发生产,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预计两年内可建成达产。

  仅奉化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滨海新区,目前已累计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45个项目,发展后劲十足。

  大企业大项目的示范效应,有效带动了当地块状经济向智能制造提速转型,攀登价值链中高端。在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新增年产1000万套精密气动元件生产线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已近扫尾,6幢厂房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正进行内部施工。据公司负责人透露,整个扩建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将于明年1月逐步投产,二期工程坐标机器人生产线也即将上马,这是传统气动元件的升级替代产品,在数字化、系统化、可控性、控制精度及应用范围等方面优势显著。预计扩建项目全部达产后,企业年营业收入可达20亿元以上。作为全球排名第三的气动元件品牌企业,亚德客的创新之路,是奉化气动块状产业整体转型的一个缩影。日前,“奉化智能装备(气动)产业园”被宁波市政府认定为第一批特色培育产业园;亚德客、星宇电子、佳尔灵、博尔法液压、索诺、亿太诺等6家气动企业被列入“宁波2025重大项目关键基础零部件调研企业”。近年来,奉化销售过亿元的气动企业已达5家,小升规企业达16家,呈现良好势头。

  育人才、强研发。奉化加紧实施“凤麓英才”计划,对符合“凤麓英才”计划条件的入选项目,给予最高800万元启动资金资助、800万元银行贷款贴息资助、800万元种子基金投资等奖励,不惜重金,倾力扶持。日前举行的奉化区第二届“凤麓英才杯”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就吸引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162个项目参赛,最终有两个项目喜获一等奖。据统计,奉化已累计引进高端人才项目36个,总投资13.2亿元;引进硕士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125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50人。同时,奉化还充分利用国家气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气动产品检测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招揽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端智力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添薪助力。

雪窦山春色

  念好“山海经”,雪窦名山建设启新篇

  奉化连江达海,秀水灵山,生态资源禀赋超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未来,着力将“绿色基因”注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奉化风光无限。

  秋日的雪窦山,奇峻秀润、玄妙空灵,创建于晋代的雪窦寺,名刹千年、海内蜚声,这里是弥勒应化之地和根本道场。11月13日,经过审核,“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宁波奉化雪窦山”旅游宣传片在央视一套播出,雪窦山、亭下湖、弥勒大佛、雪窦寺等形象次第出现,和善和融的弥勒文化透过荧屏远播八方。

  这是奉化雪窦名山建设进程中的又一标志性事件。今年以来,为全方位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奉化着力加快雪窦名山建设,并将其列入落实“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项目。位于雪窦山麓,总投资4.2亿元的浙江佛学院,自去年底挂牌以来进展迅速,至今年8月已基本建成,今年9月4日正式开学。总投资10.36亿元的弥勒圣坛项目,及永平寺、资福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继续去年承办第19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之后,今年8月,2017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又在奉化盛大举行,千余名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共赴名山之约,共同感受弥勒文化对于提高现代人精神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价值。

  以名山建设为切入点,文化与旅游携手,串联起奉化全域的旅游资源,百花齐放、百景争艳,魅力四射。

  在剡溪水流潺潺的“民国第一镇”溪口镇,今年上半年签约落户,总投资40亿元的奉化溪口恒大生态旅游小镇项目备受瞩目。项目负责人透露,他们将以“生态养生、绿色环保”为主线,充分结合当地悠久的人文环境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建设集风情度假酒店、国际运动中心、国际院线、宜居养老等配套设施为一体的业态群,倾力打造宁波特色小镇示范样本和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海面平阔、渔家灯火星星点点的象山港,莼湖、裘村、松岙等3个滨海乡镇共建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风生水起。开工一年来,总投资30亿元的“时光宁波”风情小镇项目进展顺利,主题功能板块之一的花海公园已完成施工。滨水休闲、亲海旅游、影视文化、社区化度假……未来这片蓝色海湾将成为赶海的新去处。

  从溪口镇新建村的“世界桃街”、萧王庙街道的“天下第一桃园”,到大堰镇围墙斑驳的乡村民宿;从商量岗的滑雪场、徐凫岩的房车露营地,到“全球生态500佳”滕头村……秀丽风景缤纷呈现、休闲体验丰富多元,吸引了一批批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如今,奉化区“一带两核四组团”的旅游空间布局的全面铺开,顺利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了浙江乃至全国“全域旅游”建设的标杆地区。

  守护美丽生态,就是守护发展。今年以来,奉化全面打响“剿劣”攻坚战,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共安排治水治污项目工程231个,总投资18亿元,至今已经完成投资10.9亿元。8月2日,全区唯一县控劣Ⅴ类断面——裘村峻壁溪全市首个通过销号验收;8月7日,全区6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对照省剿劣验收管理办法,全部通过区自查销号验收;8月29日,48个宁波市级抽检的水质样本全部检验检测合格。同时,全区302个入河排污口和新排查发现的72个水环境不稳定水体均整治完成。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奉化还将继续深化治水治污攻坚战,以零直排的标准治源头,以零容忍的态度防反弹,以零盲区的要求抓长效,确保辖区每一条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美丽浙江和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全球生态500佳——滕头村

  城乡展新貌,对标先进建设品质新城

  城市品质,关系投资环境,更关乎百姓福祉。拉高标杆,着眼长远,奉化区委区政府咬定青山:“未来的奉化,将是一座都市经济高度集聚、城乡建设高端大气的现代化品质新城。”

  今年3月1日,总投资435.5亿元的宁波奉化城市转型示范区暨中交未来城项目正式动工。该示范区由奉化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建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公司——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作,以“城市综合开发PPP模式”打造。将按照“产业、交通、空间、生态、景观”等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科教服务、高端居住、军民融合等产业,形成以智慧密集型服务业为主导、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示范区。目前,已相继开工展示奉化风土人情、奉化特色以及整个项目建设的规划展馆,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城市公园,长约2000米的城市主干道,以低层、低密度的建筑布局为主的智慧城市基地等板块。中交城投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的部署,努力建设成为宁波新的增长极、休闲旅游和养生养老首选地。

  新城有品质,老城存风韵。今年以来,奉化着力拆违治危,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至今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04.26万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189.4万平方米,均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统筹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立领导小组,部门集中办公,还制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梳理出161个整治项目。目前128个整治项目已经开工,正在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全力推进。重拳出击“道乱占”、“车乱开”等系列问题,城镇秩序焕然一新。

  同时,宁波市第一医院奉化院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奉化主校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奉化万达广场等一批医疗、教育、商贸等公共基础和城市功能项目正在全力兴建,将助推奉化城市品质再上新台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撤市设区的历史机遇,点燃了蕴藏已久的创业激情和动能。乘此强劲东风,奉化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