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省内首创 宁波推行新晋公务员“以师带徒”制度
2017年11月15日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如何让公务员队伍的新进“菜鸟”们迅速成长为岗位上的行家能手?宁波的办法是为他们选择合适的导师来“传帮带”。

  11月14日上午,在2017年宁波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结业式上,宁波正式启动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培养制度,600多位新录用公务员都有了自己的导师,据介绍,这是宁波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的公务员培养的新模式。

  5家单位去年试点效果不错

  公务员“菜鸟”们学会做事更学会做人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水良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开展对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但时间和培训内容有限,不可能让他们一下子就能掌握机关工作所有要求,还是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历练、实践,如果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公务员进行‘传、帮、带’,新录用公务员可少走弯路。”

  2016年10月,宁波在5家市直机关先进行了试点,共有9对师徒结对,开展为期一年的“传、帮、带”。宁波人社部门在试点期间对9对师徒的结对情况进行了跟踪落实,在结对结束后进行了总结评估,总体反响良好。

  高健就是宁波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名“菜鸟”,去年他通过考录进入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一科工作,“除了日常的检查外,我所在的科室还要负责企业在线监控设备的巡查以及自动监控数据网络巡检,再加上平时的各类专项行动,刚进入单位时,我的确有点无所适从。幸亏去年单位让科长陈波和我‘结对’,有了他的带领,我才少走弯路,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学会做事的同时更学会做人。”

  在导师陈波的指导下,高健先从学习案卷入手,边学习边请教,而平时,导师也会经常找他谈心交流,有的放矢化解了他在工作生活和思想上的困惑和压力,有效解决他存在的“没空学”、“不会学”的问题。

  而让高健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导师陈波的“言传身教”,一次执法过程中,某家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正排黑水,有偷排的嫌疑,需要立即在海边的排放口进行采样,海边的滩涂地很难走、水流量很大,再加上猛烈的海风,排放口附近从整个城市下水道汇集过来的没处理过的污水,溅起的水花有几米高,但陈波和其他同事没多犹豫就扎进溅起的水花里去采样,当时还没采样证的高健在后面给他们拍照。

  “当时很受触动,之后自己也毫不犹豫地和同事们一起爬烟囱、一起下污水井,为了祖国的蓝天青山绿水,我感到的是一份责任和一份自豪。”现在的高健,已从初入单位时的一窍不通到能处理一些简单的日常执法问题,可娴熟进行调查询问笔录制作,基本熟悉了环境执法、网络巡查等工作的基本流程,与企业人员的沟通能力相比初入单位时也有所改善。

  每位导师用一年时间

  为结对的新录用公务员提供四项帮助

  目前,由宁波市委组织部、宁波市人社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实行新录用公务员“以师带徒”培养办法的通知》已下发。

  11月14日上午,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与考核培训处处长梁秋鸾对此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新录用公务员的导师由用人单位选定,这名导师必须是由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精、综合能力强的骨干公务员来担任,导师主要为“结对”的新录用公务员在思想引导、作风传导、工作辅导、生活指导等四方面提供帮助,指导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工作。这个“传、帮、带”不仅是业务上的,是全方位的。

  “比如导师要指导新录用公务员重点学习与岗位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现代办公基本技能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等;传授各项具体工作内容及方法程序;要从思想、作风、生活、心理上关心新录用公务员的成长,经常与其进行沟通交流等等。”梁秋鸾介绍。

  导师的指导期一般为一年,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导师指导期可延长一年。实施对象很明确,是宁波市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新录用的工作人员。当年度转业的军转干部,转任公务员可参照执行。

  为鼓励导师,宁波将参照《宁波市公务员学分制管理办法》,初步考虑,给予每位导师每年记3-6学分,并在年度考核评优中给予优先考虑。

  那么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该是什么样的呢?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水良表示,这名公务员应该是“政治上可靠鉴定、积极要求上进、虚心好学、工作主动、敢于担当、有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精神。”

  记者了解到,在一年的“以师带徒”结束时,导师要给新进公务员的表现打分,如果最终考核不合格,这名公务员将不会被转正。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