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近期出现不少诺如病毒感染患者
2017年11月11日 11:0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王珍珍

  昨天下午,宁海县妇幼保健院儿科急诊室,4岁的小丽在父母陪同下排队候诊。“下午接到幼儿园老师电话,说小丽突然开始发热、呕吐,吃什么吐什么,马上接回来看急诊。”小丽妈妈很是着急。“又是一例诺如病毒感染。”儿科急诊医师李双仔细查看了病史、体检及血常规检查后,开始给小丽开处方。李医生告诉记者,今天2个小时接诊了七八个症状类似的患儿。

  近来,全国多地报道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事件,宁波也同样出现了不少“诺如”病人,这些病人多表现为发热、呕吐、腹泻。记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到该院就诊的发热呕吐患儿确实很多,多的时候光急诊一天就有100多人,占到该院儿科急诊量的10%左右。

  据介绍,秋冬季正是诺如病毒高发期,60%至80%的冬季腹泻因它而起。诺如病毒感染的对象有成人,也有儿童,若感染了诺如病毒,48小时内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时可因腹泻脱水致死。

  诺如病毒感染重在预防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市妇儿医院急诊大科主任陈亚萍提醒家长,诺如病毒感染重在预防,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到: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正确洗手;食品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使用吸水性较强的纸巾,清除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并使用家用漂白粉或含氯消毒剂,对受污染的地面和物件表面进行清洗消毒;处理时应使用手套和口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水产品等食物。

  宁海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王耀东说,感染了诺如病毒的绝大多数病人看似严重,但只要适时对症处理,及时补液防止脱水,通常一周内自愈,此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短,家长不用过度担心。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