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叹为观止!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展在甬举行
2017年11月10日 16: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蔡行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蔡行杰)11月10日,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展和第三节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宁波美术馆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特色精品300余件亮相双年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4日。

  会展期间,主办方还将同期进行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及第六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终评活动,评委组将评选出8件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品和10件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作品。此外,相关专家学者也将共同出席“中国民间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题研讨会和中国民间工艺高研班。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宁波市文联共同承办。

  山花奖与映山红奖将同期评选

  宁波2件作品角逐山花奖

  这次展览最大的亮点在于,同期进行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及第六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终评活动。“山花奖”和“映山红奖”分别为全国和浙江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这是“山花奖”首次终评活动在浙江举办。

  由宁波民间工艺大师创作的《千龙万工藻井》和《竹镂文心》2件作品进入了山花奖终评。《千龙万工藻井》是一座高达5.7米的建筑,由36根横梁、12只花柱头等材料搭建,上悬1066条藻井龙头,耗时一万零五十九工。“‘螺旋形藻井’俗称鸡笼顶,多用于宫殿、戏台、亭榭等传统建筑艺术构成中。我们的这件作品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用榫卯结构制作完成。为清晰呈现雕刻与构筑艺术,作品用亚光漆表面处理,既充分表现了民间工艺美术的精雕细琢,又体现了传统民间建筑艺术神工巧构奇特的技艺。”总设计师徐剑佩介绍说。

  另一件作品,《竹镂文心》文房套组共有6件器皿,分别是镇纸、臂搁、折扇、香盒、裁纸刀、笔添,作品充分体现了淡泊而清雅之姿,曾获2017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

  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历史发展,不同的民俗,造就了各自不同的文化。这次双年展上,超过300件各具特色的作品,其中包括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入围作品71件,全国各省市区特色民间工艺精品90件,浙江省优秀民间工艺作品160余件,作品内容涵盖石雕、木雕、竹根雕、青瓷、布艺、泥塑等60多个种类。

  主办方介绍,本次参展作品来自于全国26个省市区,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创作内容上注重对历史、文化、民生的表现,创作形式上注重对工艺美术材料、技艺以及应用的把握,工艺制作上除了沿袭传统的技法外,更加注重设计的审美体验和价值尺度,

  专家教授做客研讨会

  探讨民间工艺创新之路

  在今年的双年展上,主办方还邀请到杭间、吕品田、孙建君、何鸿等多位相关专业的教授、学者做客中国民间工艺高研班讲课。本次高研班讲课内容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学理、法理基础与伦理学原则”“艺术鉴赏与人文素养”“手工特性与手工艺创作原则”等方面,通过理论授课的形式将工艺美术从技艺制作,提升到留住乡愁寄托的文化层面,传承守护共有的历史文化、乡愁记忆、工艺境界和生活气息。

  在开幕式上,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提到:“工艺美术的本质是生活的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源性的传承与发展。”振兴民间工艺美术,对于彰显文化强国战略,具有深远意义。

  在会展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嘉宾共同参与“中国民间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题研讨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工艺大师们打造一个专业交流探讨的平台,促进民间工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