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城区“共享车位”来了 扫扫二维码就能停
2017年11月10日 15:18 来源:甬派   记者 沈之蓥 实习记者 吴保平

  

  (江北庄桥,一处公共停车场内的“共享车位”)

  前两天,记者去江北庄桥采访,在街头一处公共停车场看到了一排“共享车位”。

  停车场无人管理,车位上都装有地桩,地桩上方有个二维码,打开微信扫一扫,输入地面车位号,地锁会自动放倒,就能计费停车。

  扫码后的信息显示,这是丽庄路公共停车场,1小时内免费,早上8点至下午4点,每2小时1元,下午4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也是每2小时1元;

  24小时封顶价6元。

  不过,由于丽庄路公共停车场周边分布着好几个免费停车场,这些要收费的“共享车位”有点受冷落,停车场停着3辆车,全都停在过道上。

  (可能是因为要收费,也有可能是不会用,好几辆车停在过道)

  尽管如此,逛了宁波那么多停车场,这种停车方式还是蛮新鲜的。

  安装“共享车位”的是北京的一家公司,今天上午,该公司宁波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9月份来到宁波推广“共享车位”:“本来想等规模大一点再对外宣传,没想到你们这么早就注意到了。”

  (宁波城区8处停车场有“共享车位”,扫码就能停)

  郑先生介绍,公司已经在宁波布局了8个停车场,大概有将近200个“共享车位”,投放地点包括酒店、商业中心以及公共停车场

  自从改成“共享车位”后,一些停车场的车位周转率提高不少。

  “像市中心,一个车位一天能停到六七辆车,城郊确实比较低。这跟停车紧张程度有关。”

  “理论上,它可以做到无人管理,可以省下不少人工费,我们收取一定的管理费,这个费用不到人力成本的20%。”

  (丽庄路公共停车场“共享车位”收费标准)

  经过最近一段测试,数据显示,二三十岁的宁波人对“共享车位”接受度比较高,年纪大点的有些排斥,问题还是出在“不会弄”。

  为此,公司专门在一些停车场安排人员引导维护,“只要有人教一下,宁波车主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

  郑先生说,除了现场扫码,还有个功能很强大:能通过公司的微信公众号预约车位,半小时内免费。

  另外,“共享车位”不仅有记者看到的“地桩款”,还有“道闸款”,都是通过扫码移动支付,而且计费远比人工精准。

  “我们目前正在跟一些停车场以及物业公司协商,今年的目标是推广1万个。这是社会发展趋势,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郑先生说。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