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第一部党章神秘守护人 张人亚成热门IP
2017年11月10日 15:1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房炜

  前天,记者从全市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座谈会上获悉,随着第一部党章“神秘守护人”张人亚感人事迹的广泛传播,张人亚已成为热门IP(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这里特指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知识财产),市演艺集团以及北仑、海曙等地的相关部门表示,要将张人亚事迹搬上舞台。与此同时,全国文艺界的知名编剧、导演、制作人纷纷主动与我市有关单位和部门联系,愿意协助我市用艺术形式传播张人亚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张人亚原名张静泉,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末或1928年初,他匆匆回家,将一包重要资料交父亲张爵谦保管,之后离开家乡。为了掩人耳目,张爵谦建了张人亚的衣冠冢,将资料藏在其中。这个秘密一藏就是20多年。直到新中国成立,张爵谦才把资料转交给党组织。大家发现,张人亚和父亲保存的资料有中共二大制定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经考证,这是唯一存世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原始中文文本,是极其珍贵的档案文件。但遗憾的是,张人亚于1932年12月23日,从江西瑞金前往福建长汀的途中因病殉职。他的遗骸究竟埋葬在何处,至今是个谜。

  在前天举行的全市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座谈会上,大家认为,张人亚和他父亲守护党章的事迹曲折感人,艺术创作的空间很大,把他及其事迹搬上舞台、银幕,我市文艺界责无旁贷。据北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筹划打造张人亚系列经典作品,拟创作的包括广播剧《党章守护人》、纪实文学《信仰》等。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说,一个月前他们在为纪念建党100周年寻找本土红色题材时,就锁定了张人亚的事迹。10月31日,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杨劲带领创作人员专程赴上海考察了这个创作题材。此外,11月7日上午,市演艺集团全体党员冒雨到北仑霞浦街道,参观张人亚的故居,学习了张人亚的崇高品德和伟大精神,为创作打下感情基础。据了解,市演艺集团正在策划甬剧和话剧两个方案。甬剧将围绕张人亚与妻子之间的爱情,以及对党的坚贞信念为主线进行创作,而话剧将从张人亚与父亲两代人共同守护“党章”等珍贵历史资料为中心来展开。据悉,目前,演艺集团正在收集关于张人亚事迹的资料,争取在明年4月份之前定下话剧剧本,于明年“七一”之前将作品搬上舞台。

  据了解,国内很多专家和院团、公司对张人亚题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与我市的一些艺术机构接洽,有的考虑将其拍成电影,有的谋划拍摄电视剧,有的想将其拍成动漫。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