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镇海:做精网格里的“村民说事”
2017年11月10日 15:0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石全 王茵

  这几天,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党总支副书记胡海波正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我们将做精做好网格里的‘村民说事’,通过党员带着群众干,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

  胡海波所说的“村民说事”制度,是宁波一项带着泥土芬芳的基层经验。近几个月来,按照市委统一要求,镇海区着力在“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深入推行“村民说事”制度,面对纷繁复杂的难题,在基层一线说出发展、说出民主、说出文明、说出和谐、说出清廉。

  在庄市街道光明村,利用光伏板聚集太阳辐射,从而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光伏项目,被纳入村庄三年规划之中。到项目真正实施时,不少村民心里却犯起了嘀咕:光伏板的安装是否会影响房屋承重结构?如果造成自建房的损坏,责任由谁来承担?

  今年8月底,光明村13个网格里的网格长、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纷纷行动起来,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意见建议,随后以“村民说事”的形式,将村民的顾虑一一整理出来,再由村里出面与光伏项目的实施公司进行洽谈。最终,光明村和项目实施公司达成新的协议,网格员们则成了节能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进行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广。

  “现在,村里的重点工作,老百姓都有了发言权。通过‘说事’,不仅消除了村民的许多顾虑,我们村干部跟老百姓也走得更近了。”光明村党委副书记郑军说。而在勤勇村,通过座谈会讨论、网格员日常走访收集的建议意见,采纳率高达90%,不少村民苦恼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

  农村环境卫生、小区文明行为、治安联防巡逻、文化体育活动……据悉,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村民聚在一起聊的不再只是“家长里短”,而是事关村庄发展的“大事体”。哪些问题比较突出?哪些地方还有短板?有什么好的经验办法可以借鉴?通过“村民说事”,大家一起集思广益为村庄的发展谈想法、想对策、提建议。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高效管用的基层治理是保障和前提。我们的目标,是结合镇海的实际经验和情况,进一步夯实基层根基,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镇海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