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德国专家和宁波技能大师切磋技工培养绝招
2017年11月07日 09: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培养模式促进青年技工职业精神的养成和企业关键技术的传授,这是德国技能大师带到宁波的经验和思索;通过企业中的“名师带徒”“徒弟攻关”的方式培养创新型技能人才梯队,这是宁波企业在实践中摸索到的“法宝”。近日,中德两地的技能大师在我市就高技能人才培养展开深入交流,擦出诸多火花。

  记者从市人才培训中心获悉,围绕着高技能人才培养,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牵头邀请了德国职业教育专家、德国杜塞尔多夫手工业行会专家Harald Lisson博士来到我市。Harald Lisson博士分别在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和宁波市智汇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研究中心,了解宁波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及使用情况,并与傅祥方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臧联防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就企业技工培养进行讨论交流。德国专家介绍了德国工业4.0战略对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要求,并具体分享了职业教育体系及企业技工培养方法,着重分析了“双元制”培养模式下的青年技工职业精神养成、企业关键技术传授方式等做法的优势。来自中银的傅祥方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则围绕对集团开展“名师带徒”“徒弟攻关”培养创新型技能人才梯队的成功经验作了分享。臧联防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全国知名钣金专家臧联防对团队自创的汽车快速维修技术和“产教结合”“岗位练兵”等技工培养方法作了介绍。中德双方就彼此做法的优劣势开展一系列比较和讨论。

  “这次中德两国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交流碰撞,感觉双方都擦出了思想火花,我们也将吸收德方一些可借鉴的做法,丰富公司技能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尽管早已是出名的“老师傅”,对于学到的“新招数”,我市的技能大师傅祥方依旧显得十分激动。

  记者了解到,围绕服务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今年,市人才培训中心先后举办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高端论坛,邀请德国技能人才培养专家,引入德国制造业人才培养标准和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技能院校高技能骨干教师队伍培训,助推我市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35万,高技能人才总量为35.5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已由“十二五”初期的19%提高到目前的26.2%。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