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群租房发生火灾后“杀伤力”有多大?消防实验告诉你
2017年11月07日 09: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蔡俊 周赞平

  “群租房”一直是热门话题,其火灾隐患更是受到各方关注。昨天下午,我市消防部门特意做了一个实验:模拟群租房与普通房同时发生火灾,结果发现,起火13分钟后,群租房起火点温度是普通房的10倍。“群租房火灾‘杀伤力’巨大,消防安全措施必不可少。”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下午,在已拆迁的江北槐树社区,消防部门借用了其中的一幢楼进行实验。起火点设置在二楼,一户为普通居民房,另一户改装成“群租房”,面积均在70平方米左右,都是二室一厅一卫型。“群租房”被隔成了五间,隔离板以常见的木板为主,里面也同样放置了家具、常用电器等。

  实验场景为遗留火种引燃床铺发生火灾。起火3分30秒后,普通房起火点温度达到65℃,而群租房起火点为32℃;7分钟后,前者为145℃,后者则达到了336℃;第13分钟时,群租房进入了最猛烈的燃烧阶段,起火点温度已攀升至1360℃,几乎是普通房的10倍。

  记者在实验中发现,群租房起火后,屋内氧气浓度直线下降,6分钟时只有7.3%,而此时普通房的氧气浓度还有14.9%。除此以外,群租房走廊会立刻成为烘炉,起火第9分钟时,其温度高达623℃。

  “通过实验不难看出,群租房起火比普通房要可怕得多!”江北区消防大队负责人说,群租房最易出现四类常见火患:一是私拉电线,很容易造成电线负载,导致火灾发生。二是设置液化气钢瓶,部分群租房在每个房间都装厨卫,更有甚者还会私自改建燃气管道。三是使用可燃、有毒材料进行分隔和装修。一旦发生火灾,产生大量有毒的烟气很容易引发人员窒息死亡。四是群租居住人口密度过大,原设计防火通道无法满足高密度人群的疏散,造成逃生困难。

  “由此可见,一定要在出租房内安装、配备如烟感式报警器、灭火器、逃生设备等,以防万一。同时,对于存在的火灾隐患,千万不可大意,要及时消除。”消防部门说,租户对于租房的选择,千万不可只讲价格不顾安全。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