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剧组石浦渔港边拍戏 一个大浪10多人拍下海
2017年11月06日 1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资料图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海上的浪到底有多大? 10月30日海上大风,风力达到6级。

  当天上午,象山石浦渔港边,21岁的小陆所在的剧组正在海岸边拍一场海景戏。

  不料一个海浪冲上来把岸边的10个人拍下了海。其余人站在靠近陆地的地方只是下了海没有被卷走,不一会儿上了岸。而小陆离海水近直接卷到了浪头里。

  小陆回忆当时浪打上来时就吸进了一口海水,卷走后自己奋力向上游,无奈浪头力量太大,他无法挣扎,只能憋在水里又喝了一口海水。幸好是涨潮时间,小陆没有被冲的太远,被剧组的人救上了岸。而此时小陆已面色苍白,两眼睁开却没有意识。在场人立即叫了车送医院一边进行心肺复苏,可是小陆吸进的海水却怎么也吐不出来。

  半路上小陆恢复了意识,但一直喊胸闷,喘不过起来。

  当地医院一查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X光显示双肺全白,已失去了呼吸功能。在救护车护送下小陆紧急转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紧急予气管插管以帮助小陆呼吸。但小陆的症状并未好转,仍喘不过气,他转到了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接诊许磊医生立即安排了气管镜,在气管镜辅助下把淤积在内的海水和其它杂质吸出来。一吸完小陆就觉得压在胸口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呼吸轻松顺畅了很多。然而小陆的肺功能还没恢复,需要呼吸机支持。经过三天的呼吸机支持,小陆的脸色已明显红润,血氧饱和度恢复到了正常。医生撤掉了小陆的呼吸机,并转到了普通病房治疗。

  "小陆的治疗还没有结束。"许磊解释说由于肺里严重渗出,渗出液在回吸收时可能导致肺纤维化,降低肺功能,后期小陆还需巩固治疗预防肺纤维化。

  许磊解释说,小陆吸入的海水大概约50ml就可以引起严重的呼吸衰竭,这是因为海水含3.5%氯化钠及大量钙盐和镁盐。海水对呼吸道和肺泡有化学性刺激作用。肺泡上皮细胞和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受海水损伤后,大量蛋白质及水分向肺间质和肺泡腔内渗出,引起急性肺水肿,导致整个肺都是液体无法呼吸。而直接躺平心肺复苏很难有效清除误吸海水,他建议溺水后第一时间打急救电话并一边实施急救。

  将溺水的人从水里救出后,先要清理口腔和鼻腔的异物以帮助通气。

  清理鼻腔、口腔后,对于有领口、腰带的溺水者要松解领口和腰带,女性的溺水者还要松紧裹的内衣及胸罩。

  倒水,电视里常用的是按压溺水者的腹部,除了这种方法以外还可以用你的膝盖顶溺水者的肚子。对于体重较轻的小孩,还可以用肩顶其肚子的方法将水倒出。

  将水倒出后溺水者还没有清醒就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了,这个急救的步骤需要专业培训的人操作,如果周围的人都不懂心肺复苏的方法就立即送医院。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