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天天洗澡为什么还是会痒?你真的以为你会洗澡吗
2017年10月30日 10:20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郑珂 姚璐璐 记者 贺艳

  天天洗澡为什么还是痒?最近,各大医院的皮肤科,每天都有人因为这件事情来找医生。“就因为越洗才越痒,身上搓下来的泥多半是表皮细胞,越搓越痒。”宁波市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金燕主任医师说,宁波进入秋季之后,皮肤瘙痒的患者多了起来,每次门诊都能碰到好几个,以老年人为主。

  每天洗澡两次,皮肤还是很痒

  60岁的陈女士,退休在家,平时事情不多,很爱干净,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自己每天也要冲澡两次,早上起床后一次,晚上入睡前一次。

  一个星期前,陈女士觉得皮肤干,继而发痒,忍不住开始抓,几下皮肤就抓破了。尤其是手臂和小腿上的皮肤,都是红红的一片,还带着血丝,她只得求助皮肤科医生。

  陈女士原以为自己得了麻烦的皮肤病,没想到医生只给开了消炎药膏,擦在破损的皮肤上,还有叮嘱少洗澡,每次洗完澡,擦上一层润肤露,皮肤就不会痒了。

  “真的这么简单?”她半信半疑。

  王金燕笑笑说:“就是这么简单。如果皮肤没抓破,连消炎药膏都不用开,直接抹润肤露就可以了。”

  最近一周,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皮肤科,因为皮肤瘙痒问题来找赵富芳主任的人也络绎不绝。“最近,皮肤瘙痒的人很常见,老年人为主,年轻人和小孩也时有碰到。一问,多数都洗澡洗太勤了,还有的人用了不适当的碱性沐浴用品,同时保湿工作又没做好。”

  洗澡洗掉了皮脂,所以越洗越痒

  赵富芳说,由于秋冬季节天气气温降低,干燥寒冷,皮肤毛细血管收缩,皮脂腺分泌减少,甚至表皮脱落,使得皮内神经末梢更容易受到刺激,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脱屑等。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因为皮脂腺分泌功能减弱,滋润能力下降,如果保湿没做好,皮肤这方面的反应会特别明显。

  为什么洗澡越勤,皮肤会越痒?赵富芳解释说:“因为秋冬季节皮脂腺分泌本来就减少了,若洗澡过勤,热水和沐浴用品会带走皮肤表面本来就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的干燥,更容易引起皮肤皲裂及瘙痒,所以会出现越洗越痒的情况。皮肤发痒并不是皮肤没洗干净引起的。”

  “有的人洗澡还喜欢搓泥,以为搓下来的泥越多,身上就越干净。其实这搓下来的‘泥’多半是表皮细胞,所以冬天还是‘脏’点比较健康。”

  对付皮肤瘙痒,少洗澡勤抹保湿霜

  关于冬天皮肤瘙痒,王金燕说,主要还是习惯问题,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就是减少洗澡次数,少用沐浴产品,抹好保湿霜。

  洗澡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来说,10-15分钟就可以了,时间太长会把皮肤的皮脂洗掉。

  水温不宜太烫,一般水温控制在40℃左右,比体温略高,但不感觉到烫。如果水温过高,也会“烫掉”皮脂这道天然屏障。

  次数不宜太频繁。这得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定,如果每天有健身习惯,那每次运动完之后肯定得洗澡。一般来说,1-2天洗一次澡。如果有人非要一天早晚两次洗澡,那么冲洗一下即可,不必每次都要把全身上下都搓一遍。

  少用或不用沐浴用品。秋冬季节,不要用碱性沐浴用品。如果非得要用,可以选择泡沫比较少的沐浴用品,相对来说去油脂能力也要弱一些。另外,要注意看里面的成分,硅油、甘油等成分都是有保湿作用的,比较适合冬天使用。

  洗完澡抹保湿霜,这一点很重要。洗完澡后,用毛巾把身体擦干,立即抹上保湿霜。小腿和手臂是重点,最好多抹一点。小腿是全身皮脂腺分泌最少的地方,最易发生瘙痒;手臂经常暴露在空气中,也最容易产生干燥现象。抹好保湿霜之后应尽快穿上衣服和袜子,不但保暖还可以防止表皮流失水分与皮脂。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