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看外国朋友妙语连珠“飚”汉语
2017年10月28日 14:51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吴央央 王伊婧

  穿汉服、着旗装、朗诵诗歌、上演宫廷大戏……昨日下午的天一阁状元厅,第三届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妙语连珠“飚”汉语。

  记者发现,相比前两届,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国籍更多样,汉语水平更高,竞争更激烈。环节设置上也推陈出新,新增了连词成句、传统知识问答、古诗词朗诵等项目。首次采用三人一组的团体竞赛,使大赛更具观赏性。

  从现场情况来看,选手们对中国文化了解很深入,可以用流利的汉语回答中国传统知识、朗诵古诗词,其中《水调歌头》《观沧海》是他们的最爱。他们的汉语水平比想象中高很多,准备工作也非常充分。在“我与中国美食”的主题演讲中,火锅、山东杂粮煎饼、宁波汤圆、饺子、麻辣烫等中国饮食文化一一呈现。

  经过五轮的激烈比拼,宁波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月亮(来自伊朗)、魏权汉(来自印尼)、金贤中(来自韩国)分别摘得状元、榜眼、探花。

  “状元”月亮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姑娘,汉语流利,只闻其声的话根本想不到是外国妹子。“我用‘滴滴’叫车,司机经常找不到我,上了车的反应都是‘外国人中国话讲这么好’。”

  月亮是宁波大学临床医学大四的学生,参加过央视的汉语桥节目。说到为什么学中文,月亮告诉记者:“伊朗是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我的父亲特别喜欢中国历史文化。20多年前他与中国有生意来往,在中国走过很多地方,觉得宁波特别美,安逸而且适合居住,所以带着全家到了宁波。”

  在宁波生活了10多年的月亮对中医特别感兴趣,“父母一直希望我成为有用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中医在我们国家特别有名,我觉得把中国文化带回家乡很有意思。”采访中,月亮还冒出几句宁波话。

  记者在参赛选手中看到了“熟人”——来自韩国的吕浩境,这个十岁就来到宁波的韩国小姑娘在华茂国际学校读高三,这是她第二次来天一阁参加汉语大赛。吕浩境越来越喜欢中国,她说:“学习汉语对我很有帮助,暑假回韩国找了一份中文翻译的工作,为在韩国的中国人提供了帮助很开心。高中毕业后我打算在中国上大学。”

  “诺丁汉”大二的学生杨汉平来自印尼,他到宁波才两个月。杨汉平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汉语比赛,目的是挑战自我。”这个也想留在中国的小伙子,喜欢吃宁波汤圆。

  采访中发现,想要留在中国发展的越来越多。来自印尼的魏权汉是宁波大学港航技术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一开始学中文真的觉得很难,系统学语言花了一年时间,到街上看到不认识的字就用手机软件搜索,把它搞懂,后来主要靠与中国朋友互相交流。”中文越来越流利的魏权汉说,爸爸妈妈会讲一点中文,现在他觉得他们说的一点都不标准。“毕业后希望能在宁波工作。”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