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阿拉非遗汇昨在北仑拉开帷幕
2017年10月28日 14:5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姬联锋 通讯员 陈敏健

  市第四届阿拉非遗汇·魅力港城暨北仑区第二届民俗文化庙会昨天下午在北仑富邦世纪广场开幕。在开幕式上,公布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传承创新工作站”名单并授牌,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等8家学校和团队入选。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亲近、传承、共享,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活动现场共分六大板块,分别是“甬上风韵”综艺大秀场、“甬上来风”雅意京韵风、“甬上风物”乡村嘉年华、“甬上风味”舌尖上的美食、“甬上风潮”原创潮品荟、“甬上风华”非遗精品汇。接下来的三天,这里将为大家奉上一台文化盛宴。

  在“甬上风味”美食区,冯恒大慈城年糕、缸鸭狗宁波汤圆、溪口千层饼等不仅让市民饱尝口福,大家还可以在现场看制作流程。新碶民间剪纸、古船模制作技艺、彰髹漆艺、木杆秤制作技艺等20多项传统手工艺摊位前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一些原本已经极难寻找到的老行当通过参展的方式再次呈现在市民眼前,再度还原了古老技艺的制作流程,依托传统工艺衍生出的创意产品也以耳目一新的形式向市民展示。

  “甬上风韵”宁波市优秀民间文艺大展演中的甬剧、九龙柱、渔民号子、宁海耍牙、木偶摔跤、渔翁捉蚌、水浒名拳、造趺、布龙、梅山舞狮等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主办方还特别组织了振兴浙江曲艺暨浙江曲艺“三进”专场。宁波走书、唱新闻、宁波评话、蛟川走书等都是宁波历史上有名的曲艺种类。这次演出安排的演员阵容强大,包括宁波曲艺界的老前辈乐静、新人阿伟等。

  在这次的民俗文化庙会中,北方的庙会文化和南方的非遗项目巧妙融合,形成了南北非遗文化大汇聚的火热场面。今年的民俗庙会,主办方邀请了20余项具有北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前来参与。除了北京面人、拉洋片外,还有陕西彩绘、木板年画、橄榄核雕、太平燕等一系列特色项目。这些特色项目与宁波当地的鱼拓、风筝制作技艺、剪纸等相互交融,形成了风格迥异的民俗风物展。

  在民俗庙会期间,骨木镶嵌、金银彩绣、泥金彩漆、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朱金漆木雕等一系列本地精品工艺借助本次平台以精品展的形式跟广大市民见面,受到了市民的热情追捧。

  阿拉非遗汇是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非遗品牌,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为目的。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9日。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