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模拟演练秒变真实场景 医院急救接力上演生死时速
2017年10月24日 17: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俞露露 徐晨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俞露露 徐晨燕)45岁的宁波男子周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就在短短3天内,他经历了生死一劫,医院的急诊室、导管室、重症监护室转了个遍。

  时间回转到10月20日下午3点,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室正在进行“重症中毒患者急救”心肺复苏等的模拟演练。

  3点半左右,在医院附近办事的周先生突然胸口隐隐作痛,全身出冷汗。他立即开车到李惠利医院急诊室,谁知在急诊室走廊上失去知觉昏倒了。

  恰好急诊室护士徐科家经过,她上前快速查看,发现周先生面色青紫,呼之不应,没有呼吸和脉搏。徐护士立即大声呼救,并就地进行抢救。正在演练的其他同事,闻声赶来,把170斤重的周先生转移到抢救车上,迅速推入抢救室,于是正在演练的心肺复苏就成了真人版的”生死时速“。

  抢救室内,大家眼疾手快,急救措施紧张而有序地展开。

  此时,周先生双侧瞳孔对光反射消失,测不到血压,一线急救药物迅速跟进。一接上心电监护屏幕上就出现波形,李锐医生迅速判断出是致命的“室颤”波形,除颤,心脏胸外按压;再除颤、胸外按压......

  终于经过3次除颤后,周先生大叫了一声,意识逐渐恢复。但在场的医生护士没有放松,他们担心周先生再次室颤。果然不到2分钟周先生又发生室颤,再次除颤。之后周先生喊道“胸闷死了”。

  心内科值班医生高达早已一路跑到现场,迅速判断当前心电图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表现,考虑是急性心肌梗死导致周先生心脏发生室颤而昏迷倒地。

  对于周先生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喘口气的高达立即启动“李惠利医院胸痛中心急救程序”,带上除颤仪和抢救仪器,医护人员一路小跑将患者直接送达“心脏DSA导管室”。经过检查,发现周先生供应心脏血液重要的前降支99%管腔堵塞,最终通过支架植入帮助血流再通。

  30分钟后周先生的胸闷消失。但是急救接力尚未结束,周先生大面积的心肌梗死导致心源性休克,他的生命体征仍不稳定。

  这时,重症监护室(ICU)义无反顾接过急救接力第3棒。

  经过2天的全力救治,周先生的血压和心率都在正常范围,今天下午转往心内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在心内科病房里周先生的妻子激动地告诉记者,整个抢救过程医生护士紧密配合,一环接一环,争取了救治成功的机会。这个团队让她很佩服也很信任。

  “周先生幸亏昏倒在医院里,抢救很及时。”陈治奎医生强调说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是3小时,超过救治黄金时间救治效果明显下降,像周先生这样大面积心肌梗死并有顽固性室颤情况更危急。为了最大程度缩短救治时间7月20日该院成立了胸痛中心,以具有急诊PCI技术的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为核心,联合宁波市急救中心、22家下级医院构建胸痛区域救治体系,陈医生表示走胸痛中心平台的患者从首次医疗接触到血管开通用时将不超过120分钟。陈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说有胸痛胸闷症状不要大意,要到医院检查排除一些致死性心血管疾病。   

  李惠利医院每年接诊几百名心梗患者,陈治奎医生感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冠心病的队伍,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这跟现在社会压力大、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良嗜好等有关。他建议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尽早纠正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平衡饮食,适量运动,定期查体。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