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把故事转化成音符 来感受交响乐如何弹奏出《一千零一夜》
2017年10月23日 23: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姚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姚栋) 还记得小时候百看不厌的《渔夫的故事》、《阿拉丁和神灯》、《辛巴达历险记》、《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等故事吗?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是出自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天方”是中国古代对阿拉伯的称呼,因此《一千零一夜》又被称为《天方夜谭》。而当故事转换成音符时,故事内的情感也会随着音乐的流淌沁入人心。22日晚,一场以《天方夜谭》为主题的音乐会正在被演奏,宁波交响乐团音乐季第四场,又再一次让甬城的音乐迷们,感受了高端音乐会的魅力。

  如果用“高端”一词来修饰一场音乐会,那最不能忽视的就是指挥的“挥斥方遒”。执棒本场音乐会的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俄罗斯克麦罗沃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林涛。首次与宁波交响乐团合作的他称赞道:“这是一支年轻富有朝气且同时具有高水准的乐团”。

  小提琴演奏家赢得了上半场的瞩目,他就是活跃于当今古典乐坛的优秀小提琴演奏家岳麟。岳麟长期与国内外优秀指挥家、钢琴家有着精彩的合作,其中包括郑小瑛、李心草、吕嘉等国内外知名指挥,公演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一位多才的指挥,一位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一支高水平的乐团,构成了音乐会完美的三大元素。上半场的演出,也在小提琴缓慢而又神秘的序奏中拉开了序幕。《音诗》,这首在肖松所有作品中,被演奏最多的曲目在独奏小提琴的旋律中缓缓流出。

  有悠扬,也有狂想。印象派作曲家最杰出的代表之一莫里斯·拉威尔的《茨冈狂想曲》,囊括了小提琴所有经典演奏技巧,成为了全场最激烈的音符。岳麟老师一开始小提琴奏出相当长的华彩段,运用了吉普赛音乐特有的带增二度的音阶,自由的节奏、快速的双音进行及晶莹的泛音音响,使音乐色彩绚丽,性格豪放。小提琴停留在双音颤音上,随后管弦乐进入,以潇洒的琶音进行延续了华彩效果。后面出现的小提琴旋律,给人以很深的印象。而第二主题再现泛音奏出,很快变成热情洋溢的倾诉,经过数次变奏,越来越华丽。小提琴声与乐队的音响混成一片,犹如吉普赛艺人奔放的歌舞场景,直达到狂热的顶端,最后以三个有力的和弦结束全曲。全场掌声雷动。

  作为本场演出宣传的重点,下半场的《天方夜谭》组曲凝聚了几代人对童话故事的美好追忆。组曲共分为四个乐章,每一个乐章都代表一个故事。第一乐章《大海和辛巴达的船》,开头由管弦乐齐奏发出的浑厚低沉的音乐,刻画的是“国王”残酷的形象,随后小提琴独奏而出的轻扬妩媚的音乐刻画的是舍赫拉查德柔美的形象,两个主题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个主题在以各种变化形式奏出之后,不露痕迹地演化出了大海主题。接着,长笛奏出柔和的辛巴达主题。小提琴独奏再现舍赫拉查德主题,通过变奏,使原来的宁静逐渐变得激动不安,预示着大海在骚动,暴风雨即将来临,辛巴达与海浪搏斗的惊险场面。最后,大海主题再次出现,气氛慢慢缓和,辛巴达和他的船逃过了这场灾难,渐渐远去。音乐用它独特的呈现,把看不到的剧情以音符的方式传达,让童话故事也有了新的富有质感的灵魂。

  第二乐章卡伦德王子的故事和第三乐章王子与公主,则向观众刻画了两个不同的王子形象。而第四乐章的巴格达节庆,却描画了两个场景,一个是巴格达节日的欢乐场景,二是巨浪涛天的大海。乐曲长篇幅的展现了巴格达节日的热闹场面,乐曲达到欢腾高潮时,突然发生情绪变化,出现了大海的主题,表达了辛巴达的船在暴风雨的袭击下撞上立有骑士铜像的巨石而沉没,乐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惊涛骇浪的翻滚气势。乐章结尾中,“舍赫拉查德”主题再次出现,全曲在柔美旋律中平静结束。“国王”主题和“舍赫拉查德”主题贯穿全曲,使整部作品得到统一。

  截止到22日,宁波交响乐团音乐季的演出已经演过了四场。每一场演出都以其不同的风格吸引着甬城观众。接下来,还将有三场音乐会上演。分别是11月3日《卡门》歌剧音乐会、12月12日纪念莫扎特专场音乐会,以及12月31日宁波交响乐团2018新年音乐会。三场演出详情和售票均可在宁波交响乐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