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 “关节”部件供应商竟是这家甬企!
2017年10月20日 15:10 来源:宁波保税区工业科技合作局   

  

港珠澳大桥资料图

  10月13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正式开始最后一段路面的铺装作业,再过几个月,这条横跨伶仃洋的巨龙就将具备通车条件。在千里之外的北仑,宁波路宝集团董事长徐斌的心情难以平复。作为为大桥提供97%“关节”即大桥伸缩装置的供应商,他眼前浮现出公司项目团队在伶仃洋上那些不眠不休、顶风冒雨工作的日日夜夜……

  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到九江长江大桥,从珠江口虎门二桥到中朝鸭绿江大桥,路宝为一个又一个“桥梁世纪工程”提供核心部件,而完成这些壮举的原动力就来源于路宝人生长在血肉里、铭刻在骨髓中的创新基因。

  从杭州湾到伶仃洋路宝成为“世纪工程”之宝

  “今天是2016年的第3天,是我带领施工队抵达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的第79天。珠海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们。今天海面上大雾弥漫,海风一如既往地肆无忌惮。施工现场所有的东西都用重物压住,海面上临边作业的同事稍不留神就很可能掉进大海,此时,仔细检查每位队友的安全带成了我工作的重中之重……”宁波路宝港珠澳大桥项目经理郝美军在2016年1月3日的日记中写道。

  恶劣的气象水文条件考验的不仅是施工工人,对路宝提供的核心部件——桥梁伸缩装置提出的要求之高,更是前所未有。

  桥梁伸缩装置安装于两梁端或者桥台与梁端之间,能根据桥面的变形情况,自由伸缩,并保证桥面牢固可靠,使车辆通过时平顺,避免“桥头跳车”,并降低噪音。

  普通的桥梁伸缩装置只需要满足垂直、平行两个方向上的伸缩。由于港珠澳大桥桥梁主体工程大部分采用了钢箱梁柔性结构系列,加之受强台风、天文大潮等复杂气象水文条件影响,大桥连接处会产生更大幅度的上下、前后、横向、斜向等方向的伸缩变形。因此,路宝为大桥提供的多向变位伸缩装置能够实现三维变位。同时,其全球首创的环保降噪技术满足了十分苛刻的减噪、抗震等性能技术要求,进口模数式装置过车噪音在16分贝左右,路宝最低可达到2.5分贝。

  除了技术创新,丰富的桥梁施工经验更是让港珠澳大桥建设方对路宝充满信心。从在曾经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中攻破最复杂潮汐环境下桥梁伸缩的国际性难题,到突破性地为世界第一的钢箱梁悬索桥——虎门二桥提供伸缩量达2.64米、水平转角0.06弧度、横向错位±100mm的全球最大伸缩缝;从横跨长江的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等特大桥项目,到嘉绍、象山港等飞跃大海的巨龙……迄今为止,路宝及其专利类伸缩装置生产商已为国内外各类工程供应此类产品几百万延米,总产值超百亿元,其中路宝大位移结构已在国内100多座特大型桥梁中安装使用,在中国桥梁史上一次次留下了自己的创新印记。

路宝集团资料图

  从受歧视到弯道超车核心技术让世界为之侧目

  为何路宝能够屡屡征服最恶劣的地理水文环境与最苛刻的技术要求,提供最可靠的核心零部件?“关键就在于我们从未停止过技术创新的脚步。”徐斌说。

  徐斌曾是一名中学政治老师,1992年下海,与王石、冯仑一样属于改革开放大潮中最有闯劲儿、最有韧性的“92派”。

  “浙江多水多桥,每当车子开过桥头驶上桥面,都会感觉车头一跳。研究后我才知道,正是由于伸缩缝因桥梁形变而损坏才导致了‘跳车’现象。”徐斌回忆。

  于是,徐斌开始跟桥梁伸缩装置较上了劲,他不知道,自己要跨越的这条小缝,其实是一道如天堑一般的鸿沟。

  1995年,他斥资30万元从一家科研所买下了一项桥梁微型伸缩装置技术,当年就生产并试用到沪宁高速公路。然而,不到一年时间,车轮的高速碾压使得这批伸缩装置全部损毁变形。

  “没办法,当时的成熟伸缩缝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我至今忘不了当时西方技术企业对我们中国桥梁建设者的鄙视。”徐斌回忆,当年交通部7人专家组前往某大桥的施工现场考察,正在施工的某德国公司蛮横地将他们拦下,警告他们不许靠近,防止中方剽窃。

  “我立志,在我们的土地上决不能再让外国人这样欺负。”徐斌说,“我与研发团队发现国外采用的模数式伸缩装置适用周期短、更换麻烦,且对我们技术保密。我就想,能不能发明一种更好的替代技术呢?”于是他一头扎进了这个难题。

  1996年,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始立项研发新一代的桥梁伸缩缝装置——“一种特大抗挠变梳型桥梁伸缩缝装置”,徐斌担任项目领头人。他带领一群年轻技术骨干、一线技师,钻了不下100座桥、几千个桥洞。他们查看桥梁的伸缩缝装置,感受桥梁晃动的幅度,对世界上大型桥梁及其伸缩装置进行了长期而广泛的研究。渐渐地,到1998年底,他们提出了模块式桥梁伸缩装置结构的理念。

  2002年,按照模块式思路,徐斌团队研制出了新产品——RB模块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被安装到了杭宁高速公路上,并在同一路段与国外产品打起了擂台。两年后,国外产品的两种伸缩装置先后出现中梁钢断裂、脱焊、混凝土破碎、梳齿板脱离等现象,而RB模块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却依旧完好无损。

  2004年,原交通部公路工程检验中心在北京对“RB系列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进行持续近3个月的大型加速加载模拟性破坏试验,结果表明:其使用寿命可达60年以上。

  由此,这项历经10年、科研投入超过3000万元的产品在2005年初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2006年起形成规模化生产,并一举打破国外行业巨头100多年来对大型桥梁伸缩装置的垄断。

  2007年,路宝的RB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9年,其“一种特大抗挠变梳型桥梁伸缩缝装置”又被授予中国专利金奖。“十几年前,放眼全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桥梁伸缩装置清一色外国造,而如今几乎全都是‘MADE IN CHINA’,我们占到其中的70%份额。与此同时我们产品的技术指标、施工难度、造价均远远优于国外品牌。这让我觉得,我这辈子没白活。”徐斌说,“在此,我要感谢党和政府一直对路宝的支持,特别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宁波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给了我在家乡打响第一炮的机会。”

  最新技术发明许下桥面质保20年承诺

  如今,路宝仍在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桥梁伸缩装置的战场上,路宝正在安装世界第二、中国第一大跨径的钢桁梁悬索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

  另一方面,路宝的又一项创新型产品——“RB混凝土桥面铺装系统”即将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试用,并有望铺向全世界的特大桥面。

  钢梁桥桥面铺装是桥梁行业的国际性难题。由于运载强度较大以及铺装材料性能缺陷等因素,国内一般钢桥面铺装后平均不到5年就需更换,其他桥梁平均七八年要更换。

  路宝集团的“RB混凝土桥面铺装系统”具有良好的铺装层粘结性和强度,具备高寿命、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低能耗无排放、快速通行等特点,可为混凝土桥面提供20年以上的保质运营。

  行业权威专家认为,路宝集团此次创新对中国路桥行业的价值,有望超越十年前集团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的伸缩装置项目。

  站着港珠澳大桥上环顾蔚蓝的伶仃洋,徐斌经常会念诵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憧憬着带领路宝在中国桥梁核心部件研发的道路上继续开拓进取,叩响成功的大门。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