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尚长荣来甬开讲 京剧要激活传统融入时代
2017年10月15日 16:3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章笑笑

  “京剧艺术不要急功近利,要克服浮躁,潜心研究传统,务实地推陈出新,要有社会担当。”昨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在市图书馆主讲《激活传统融入时代——浅谈京剧艺术》,边讲边示范让听众大饱耳福,掌声不时响起。

  “不是讲座是汇报,是我从艺六七十年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共同探索京剧如何在21世纪继承、推动、发展。”面对满场还加座的京剧迷,这位七十八岁高龄的老艺术家一如既往地谦逊。

  谈到宁波时,尚长荣说,自己小时候从打一城市名的谜语“风平浪静”中知道了宁波,后来了解到宁波文化积淀深厚,有三江口、天童寺、阿育王寺以及著名的天一阁。“首次到宁波是20世纪90年代初,参观了天一阁,还去了普陀山。之后几次和剧团来宁波演出,既有现代戏《智取威虎山》,也有新编京剧《曹操与杨修》。2005年来宁波参加中国戏剧节,参演了《廉吏于成龙》。”他说,来宁波很多次,除了演出还参加了京剧大师周信芳的纪念活动,发现宁波有很多京剧爱好者,“我参加昨晚的京剧名家名票公益性展演活动,演出非常精彩,被宁波老中青戏曲爱好者对京剧艺术的挚爱所感动。”

  “京剧的‘年龄’并不大,跟昆曲等其他剧种比起来,可以算得上‘年轻’,而且不保守,它一直在吸取许多剧种的优势,不断有创新。”尚长荣从京剧的历史讲起,“当时徽班进京经十几年的演变,成为一个由徽剧、汉剧、昆曲、秦腔、京腔和民间曲艺等综合而成的崭新剧种,当时叫‘皮黄’,京剧这一称谓来自上海《申报》,中国拍的第一部电影是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第一张唱片也是关于京剧的,所以当年京戏是很流行、很时髦的。”他还讲到了京剧的艺术特色、行当“生旦净末丑”、四功“唱念做打”等,“唱为四功之首,念比唱难,所谓‘千斤话白四两唱’,唱有旋律,有过门,有乐队的配合,念则要用声音塑造人物,抒发喜、怒、哀、乐、悲、恐、惊等各种感情,传递到观众的耳朵里,打动观众的心灵,这是非常难的。”他示范了一段“曹操于长坂坡追杀刘关张,正在得意时”的念白:“普天蕴日建功勋,四海扬德政……”,内涵丰富的声、韵、情让听众鼓掌连连。

  讲座中,尚长荣还和听众交流了关于流行音乐中加入京剧、唱京剧能养生、戏曲艺术的手眼身法步等问题。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