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五年来 宁波两级法院司法网拍成交总额超300亿元
2017年10月12日 20: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钟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钟法)五年,宁波两级法院司法网拍成交总额超300亿元!10月12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宁波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五年来宁波法院司法网拍相关情况及五年来宁波法院司法网拍十大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7年8月底,宁波两级法院共上传拍卖公告26482份,标的13585个,成交9868件,成交率为95.66%,成交总额约307.74亿元,平均溢价率约31.85%。

  最高法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1日至7月1日,宁波中院司法网拍发布标的数量位居全国法院第二,并在全国中院名列第一。

  其中,宁波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还拿下了“三个首创”。

  黄贤宏副院长介绍说,第一个首创,是宁波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敲响了全国法院第一锤。北仑法院和鄞州法院于2012年7月9日,分别在淘宝网上开拍一辆宝马轿车和三菱轿车并取得成功。当时的围观人数分别达到22万余人次和8.8万余人次;第二个首创,是宁波法院率先在全国开创了零佣金、零费用的司法网拍新模式,五年来,共为当事人节省佣金约7.67亿元;第三个首创,是宁波法院创设了司法网拍的基本规则,为全国其他法院推进司法网拍工作提供了初期蓝本。

  目前,有全国近300家法院到宁波中院考察网拍工作。

  浙江高院司法鉴定处处长饶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网络司法拍卖是浙江高院党组司法惠民的一项重要决策,在宁波中院党组和宁波两级法院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得以试点实施,并被推广到浙江全省,乃至全国。”

  饶文军处长还介绍了一组浙江法院的司法网拍数据:2017年1-9月,浙江法院在淘宝网司法平台共完成司法网拍19749件。全省法院网拍率为100%。成交率为97.65%,平均溢价率为52.54%,总成交额630余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2余亿元。

  黄贤宏副院长指出:”宁波法院司法网拍工作的开展与创新,不仅是浙江高院直接指导的结果,也是宁波中院党组司法为民的一项重要决策。”

  【新闻链接】

  1、网络司法拍卖最新规则介绍

  目前,宁波法院司法网拍按照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运行。

  对此,宁波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贤宏介绍说:“宁波法院司法网拍实践中的许多做法被最高法院颁布的新规所吸纳,比如法院自主拍卖,零佣金拍卖等,但是宁波法院司法网拍属于区域性的工作,有很多局限性。最高法院从全国法院的高度,对司法网拍规则进行了全面提升,应该说内容更丰富,层次更高。”

  (一)网拍平台增至5家,供申请执行人自主选择

  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全国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网络服务提供者由申请执行人从名单库中选择;未选择或者多个申请执行人的选择不一致的,由人民法院指定。最高法院首批公布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共包含5家平台: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和中国拍卖协会网。

  (二)公开保留价,网拍更透明

  网络司法拍卖应当确定保留价,拍卖保留价即为起拍价。起拍价由人民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未作评估的,参照市价确定,并征询当事人意见。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百分之七十。

  (三)不限定参与人数,成交率提升

  一人参与竞拍,出价不低于起拍价的,拍卖成交。

  (四)公告期延长,受众度扩大

  拍卖动产的,应当在拍卖十五日前公告;拍卖不动产或者其他财产权的,应当在拍卖三十日前公告。

  (五)采用自动延时规则,促进溢价率提升

  网络司法拍卖的竞价时间应当不少于二十四小时。竞价程序结束前五分钟内无人出价的,最后出价即为成交价;有出价的,竞价时间自该出价时点顺延五分钟。

  (六)加大悔拍成本,倡导诚信竞拍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七)明确税费承担规则,降低买受人成本

  因网络司法拍卖本身形成的税费,应当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由相应主体承担;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法律原则和案件实际情况确定税费承担的相关主体、数额。

  2、宁波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宁波中院一日内成功拍卖湖北宜昌14套房产

  标签:跨省大规模拍卖房屋

  2008年以来,陈某为投资房产,以某公司借钱投资为名,向多人借款,欠下巨额债务,其本人被法院判刑。陈某名下14套位于湖北宜昌的房产,被宁波中院依法追缴并处置。2014年3月,宁波中院对这14套房产进行司法网拍,最终流拍。此后,宁波中院在当地加大宣传,并派人到宜昌组织竞买人实地看房,2014年6月3日,14套房屋在淘宝网上第二次开拍,最终全部成交,总成交额322万元,平均溢价率48.39%。

  案例二:宁波中院成功拍卖应收账款收益权

  标签:司法网拍促进破产企业资产快速变现

  华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宁波中院受破产管理人委托,对该公司所有的应收账款通过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该公司实际应收账款数额巨大,对上述应收账款收益权的评估价为19012740.36元。债权人会议同意将评估价作为起拍价。2017年3月31日,华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收益权拍卖成功,成交价等于起拍价。该案对破产资产尽快变现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也丰富了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的种类。

  案例三:宁波中院成功拍卖陶瓷慢炖锅制作方法

  标签:网拍标的从有形资产覆盖到无形资产

  兴业银行余姚支行与宁波某电器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宁波中院对被执行人某电器公司陶瓷慢炖锅制作方法的专利权进行司法网拍。2017年7月10日,宁波中院开拍该项专利权,评估价16500元,起拍价11600元,2名买家经过37次竞价,最终竞买号为G5151的竞买人以47600元的价格拍得该专利权,溢价率达310.34%。

  案例四:鄞州法院成功拍卖学苑名府58套房产

  标签:同一小区大规模拍卖,一站式完成相关法律手续

  宁波某置业有限公司与银行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银行根据生效法律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7年6月,该公司开发的学苑名府小区42套住宅及16套商铺在淘宝网上开拍。42套住宅评估价为3526.29万元,16套商铺评估价为1380.91万元。最终42套住宅及16套商铺全部成交,成交价分别为4945万元及1606万元,溢价率分别为74.06%及46%。拍卖成功后,鄞州法院为全部买受人开通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成交确认、送达拍卖裁定、签署交付笔录等法律手续。

  案例五:宁海法院成功拍卖管道燃气使用权

  标签:司法网拍标的物出现新颖化及多样化

  2015年2月,宁海法院判决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判决宁海某餐饮公司支付宁海某食品公司货款14.25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仅有一份管道燃气使用权,评估价格为4.3万元。法院决定将该管道燃气使用权进行司法网拍。经过二次拍卖,最终该管道燃气使用权以6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为114.29%。

  案例六:象山法院对海域使用权等资产打包拍卖

  标签:海域使用权也成为网拍标的

  象山某石化有限公司的系列案件由象山法院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要求法院对该公司名下的位于象山县鹤浦镇公路50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码头、贮水池等构建物,3座储油罐,以及登记在该公司名下的海域使用权进行评估拍卖。上述资产评估价值为1298.12万元,其中海域使用权的评估价值为199.31万元。2015年11月19日,上述资产开始打包进行司法网拍。最终,竞买号为F8509的买家以964万元的出价将标的物收归囊中。

  案例七:余姚法院成功拍卖3箱原浆酒,溢价率达4671.43%

  标签:五年来全市法院溢价率最高的网拍

  2013年6月,余姚法院判决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拥有三箱北大仓40度原浆酒,评估价为200元,为了最大可能实现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法院决定对这三箱原浆酒进行司法网拍。拍卖当天,有62人参与了拍卖,经过92轮竞价,这三箱原浆酒以6680元的价格成交,拍卖溢价率达到4671.43%,创全市法院司法拍卖溢价率之最。

  案例八:北仑法院拍卖保时捷获264981人次围观

  标签:五年来宁波法院围观次数最多的网拍

  北仑某汽车经销商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大量银行欠款无力归还,其名下豪车数量较多。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这些车辆纷纷被拍卖用以偿还银行债务。2013年6月,北仑法院开拍其中一辆2006款保时捷博斯特轿车。蓝色炫酷的外观,不到3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仅为16万元的起拍价,让该车一上线就吸引了大量围观网友。拍卖过程中,共有256名网友设置了开拍提醒,82名网友报名参与竞拍。竞买记录显示,该车拍卖到30万元以后,仍有十余名网友继续参与车辆争夺。最终,一名竞买人以38.2万元的高价竞得车辆。整个拍卖过程中,围观人数达264981人次,是宁波法院近五年来单个案件中围观人数最多的司法网拍。

  案例九:宁海、余姚法院成功拍卖股权

  标签:股权成为网拍标的不再是新鲜事

  2015年6月,宁海法院判决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在四川省宜宾市某公司有2.5%的股权,评估价格为298万元。为实现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法院决定对该股权进行司法网拍。后经二次拍卖,该股权以239万元的价格成交。

  2017年4月,余姚法院判决宁波某电器有限公司归还某银行借款20余万元,若其不归还借款则对黄某提供质押的另一银行的80250股股权进行折价或拍卖、变卖。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依法对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拍卖自8月28日开始,有6人报名,经过36次竞拍,最终以57.5万元的价格成交,而该股权评估价仅为55.1万元。

  案例十:慈溪法院拍卖的“悦城玖号花园”项目以12亿元成交

  标签:五年来全省法院成交价最高的网拍

  “悦城玖号花园”是恒元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元公司)打造的高档精品住宅,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建造动工,然而由于恒元公司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该项目在2015年3月被迫停工。恒元公司的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债权人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对恒元公司的破产处置方案,同意对“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启动公开拍卖程序。2017年7月16日上午10点,“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第一次拍卖拉开序幕,起拍价12亿元,评估价11.74亿余元。最终,竞买号为I5901的买家以12亿元的出价将标的物收归囊中。此次拍卖成交价刷新了全省法院司法拍卖成交价的新纪录。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