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形体剧《水生》上演 全靠肢体讲故事
2017年10月06日 09:1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形体剧《水生》昨晚在逸夫剧院上演。记者周建平摄

  由三拓旗剧团出品的形体剧《水生》昨晚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这是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展演节目之一。形体剧对很多人而言是个陌生的概念,简单地说,就是全剧没有一句台词,演员都佩戴着面具。在没有声响、不见表情的情况下,戏剧的所有情节都要靠演员们的肢体动作来展现。

  昨晚的大多数观众都是看第一次形体剧,可这并不影响他们对这部戏的喜爱,剧场内几乎座无虚席,观众们屡屡被生动的情节感染到屏住呼吸,更被以京剧、傩戏、评弹等“混搭”创新的形式所吸引。

  形体剧《水生》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王六郎》,该剧融入了中国傩戏的表演元素。“傩文化”是中国多元宗教、多种民俗和多种艺术相融合的文化形态,包括傩仪、傩俗、傩歌、傩舞、傩戏、傩艺、傩面等项目。这部作品创作于2012年,首演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足迹遍及巴黎、爱丁堡、伦敦、台北、香港、上海等地,收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赞誉。

  一开始,《水生》就营造了一种神秘而阴冷的氛围:一个叫王六郎的水鬼为了能离开冰冷的河水去投胎转世,每天想尽办法,为的就是能拉下一个活人溺水来做他的替身。但由于地处偏僻少有人经过,王六郎始终等不到替他的活人。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位善良的老渔翁,一人一鬼以酒相会便成了忘年之交。不过,水鬼终归是要害人的,否则水下的恶魔会折磨他。善良的老渔翁不断规劝王六郎,阻止他害人,一人一鬼厮打起来。最终情义战胜了怨恨,一人一鬼停下手来把酒言欢。

  全剧没有一句台词,只是用肢体语言来讲述故事,剧中老人与水鬼的交流,喝酒划拳的快乐,难以挣脱命运束缚的无奈,对生与死的纠结,均用大量的舞蹈元素、皮影和戏曲的动作,以及没有表情的面具,将故事完整呈现。

  当然,隐藏在面具之下的灵魂,才是最让人感动的。将一个“鬼亦有情”的聊斋故事和“轮回往生”的中国哲理表现得张弛有度,也是最吸引观众的地方。伴随着铿锵的鼓点,全靠夸张而到位的肢体表演支撑,将一个清冷又充满情谊的故事娓娓道来,那份善与恶的挣扎,死亡绝境下内心的煎熬以及对于命运的恐惧,其实就是对人性真实的拷问。

  因为没有台词,对形体剧的理解自然有一定难度。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观众,一位大妈坦言有点看不懂,但是她承认挺有感染力的,主要是很特别,舞台有特色,肢体的舞蹈表演很有力度。

  另有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自己先上网做了些功课,了解了《水生》剧情和肢体剧的有关情况,所以有机会在宁波看到这部获得国际赞誉的肢体剧当然不会错过。她表示很满意,剧中的各色面具,以及包含的各种戏剧表演、评弹音乐、扇舞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让人惊艳。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