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甬剧《雷雨》将在“天然舞台”新演
2017年10月02日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房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房炜) 1934年7月,曹禺的剧作《雷雨》发表在巴金任编委的《文学季刊》上。此后的80年里,这部作品被国内外各种院团,以各种艺术形式,无数次搬上舞台。10月5日、6日,被称为“移植经典”的甬剧《雷雨》将在“天然舞台”连演两场,这一版的《雷雨》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

  《雷雨》是剧坛公认的杰出戏剧作品之一,称甬剧《雷雨》为“移植经典”也当之无愧,早在上世纪50年代宁波市甬剧团建团之后,就已经移植编排了《雷雨》,并在宁波、上海等地演出,这在当时应该是全国地方戏曲剧团第一家移植编演《雷雨》。1978年,杨柳汀、曹定英、卓胜祖、王坚、汪莉珍等甬剧老艺术家创排出演了《雷雨》,台词是纯宁波方言俚语,唱腔是纯宁波滩簧;剧情背景正是甬剧剧目主流,即民国题材,那一年,甬剧《雷雨》红得似火。时年22岁的沃幸康在剧中出演二少爷周冲,他回忆说:“甬剧《雷雨》引起上海文艺界的关注,上海电视台主动提出到我们团来转播这部戏。当时我们都睡在剧场,半夜三更下面很吵闹,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看是观众在排队,那时候是凌晨三点,天还没亮。按照今天的说法就是一票难求。这部戏确实受到上海市民、宁波市民的高度评价,我们走进大商店,一些服务员会认得你演谁。”

  本次将在“天然舞台”演出的甬剧《雷雨》注重于曹禺的原创著作,内容并未有任何改编,但是为了让观众在享受艺术的过程中,能更加入戏,宁波市甬剧团在作曲上可谓是花了一番心思。“这部《雷雨》里所有的曲子都是重新编排谱曲的,音乐可以说完全是新的,这部戏乐队的编制,应该是甬剧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次,我想观众也能从音乐中换一个角度来深刻认识理解这部经典剧。”宁波市甬剧团总经理吴刚说。“《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剧,所以整个戏基调就是灰暗的,这种主题用纯民乐是奏不出那种压抑感的,所以我在谱曲的时候用了很多弦乐,大胆地采用了双排键,在音乐中激发矛盾,民乐只起到了一个点缀的作用。”作曲家汪峰解释说。

  据悉,本次演出,国家一级演员沃幸康饰演周朴园,孙丹、郑健、陈雪君等甬剧名家也参演其中,沈超、贺磊、苏醒等优秀青年演员也将集体亮相。由于《雷雨》中,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不断,简单的台词,却意蕴深厚,发人深思,耐人寻味,这对演员的演技有着很高的要求,最后几天的排练中,演员们也在互相探讨,尽可能把《雷雨》演绎的尽善尽美。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甬剧演员中,孙丹可谓是最忙的一个了,“录制完《呦呦鹿鸣》之后我就要立即加入到甬剧《雷雨》的排练中,最近,角色确实跳得有点厉害……”因为她不仅是歌剧《呦呦鹿鸣》中的屠呦呦,也是甬剧《雷雨》中的蘩漪。“蘩漪是一个民国时期的一个矛盾体,虽然在20多年前我就已经开始饰演这个角色了,大大小小也已经演出了四五十场了,但是每一次演出我总能收获很多,对我们演员来说这是内心戏,这个角色是要内心创造的,所以对演员也有着很高的要求。”孙丹说,随着自己的成熟对社会对人性了解的加深,每一次演完蘩漪这个人物,她就会有新的感悟,这一次演出,她相信自己还会突破自己,演得更好。“我希望自己能演得了像屠呦呦这样的科学家,也能驾驭得了蘩漪这样的悲剧人物,能够演出每个角色的灵魂。”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