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市优秀基层业余文艺团队汇演举行
2017年09月30日 13:48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敏健 记者 吴丹娜 贾东流

  9月29日晚,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文化馆承办的“2017宁波市优秀基层业余文艺团队汇演”在镇海大剧院举行。越剧、舞蹈、模特走秀等节目轮番上演,来自海曙、鄞州、北仑、象山、余姚等10余个县(市、区)的15支文艺团队为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综艺晚会。

  舞台上,烟雨蒙蒙,江南女子婀娜的舞姿看上去很专业……如果不是演员自我介绍,你绝对想象不出这是一群平均年龄50岁的阿姨所跳。宁海县杜鹃芳华舞蹈队成立于2011年,目前有30名队员,年龄从20岁到60岁不等,因为热爱舞蹈,她们相聚在一起。41岁的葛爱琴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工作生活,大家平常都很忙,所以只能挑业余时间排练,有时候甚至是凌晨4点排练。从零基础练到现在参加大大小小省里市里的比赛,金奖都拿了好几个,“以前因为经济限制,我们这一代放弃了很多爱好,现在吃穿不愁,我们想为自己活一把。跳舞除了锻炼身体,还能愉悦身心,缓解生活压力,有时候我们真的跳着跳着就忘记自己的年龄了。”

  象山县石浦延昌民乐队是一支有着百年历史的民乐队,队长陈永国今年67岁,“最早第一代的民乐队的前辈是从福建泉州迁居到象山石浦定居的,到我手里乐队已是第三代,往下还有第四代。队员最年长的80多岁,年轻的40多岁。现在民乐队有20名成员,分别会笛子、二胡、琵琶等各种乐器。”因为历史悠久,民乐队在当地很知名,村里时不时都会邀请他们前去演出,部分队员像陈永国甚至还登上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昨天,民乐队演奏的是器乐合奏《渔港乐》,陈永国介绍说,“我们没有曲谱,老前辈们留下来的一百来首曲目都记在我们脑子里。”

  宁波市文化馆副馆长黄祖培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人一艺的普及和推进,基层业余文艺团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链。如果说前期普及培训是“一人一艺”的塔基,那这样的文艺汇演就是“一人一艺”这个建筑的中间部分,“这次汇演,我们邀请了文化馆的专业老师对他们进行评估,比如综合性的艺术团,我们将分四星五星进行评定,让这些基层的演出团队有一个平台展示的同时,明白自己还有多少上升空间,帮助他们进行水平的提高。”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